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浅谈中国海军未来大发展 将学苏联打航母

2014-06-07 15:05: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1世纪是海洋世纪,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海上运输线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保护中国的海上运输线和海外利益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未来的中国海军将会怎样向着哪些方向发展呢?

  解放军学习的对象---前苏联海军打航母

  1、发现航母

  中国现阶段的海军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前苏联海军战略的影响。因为在未来,中国海军的主要对手将是日美海军。而美国海军的主力就是航母战斗群。但是,搜索并定位公海上的航母非常困难,而且航母是移动的,必须不断更新监视情况,才能确定移动舰船的方位。此外,监视系统还必须能够识别军舰。前苏联建立的综合监视系统由无线电测向、电子“间谍船”以及卫星组成。而在这次搜寻马航事件中,中国调动了30多颗卫星,直接投入使用就达到了10多颗。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国拥有强大的监控系统。

  2、远程战机打航母

  前苏联打航母战略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能够发射远程反舰导弹的岸基远程飞机。图-22M3“逆火”轰炸机就是这样的武器。前苏联的战术是对每个敌航母战斗群出动两个机群(约46架飞机),以确保有足够的轰炸机突防成功。这种饱和打击战术迫使美国海军开发了著名的“宙斯盾”防空系统。而中国现阶段的轰-6K中程轰炸机,虽然在一些性能上无法与逆火”轰炸机相媲美,但是在航程和能挂载远程巡航导弹能力。相差不是太多,甚至还要远远超过“逆火”轰炸机作战能力(可以携带6枚鹰击-100远程反舰导弹)。

  3、潜艇封锁

  前苏联打航母的第三个组成部分是利用潜艇锁定目标,这与二战时期德军U艇作用类似:岸上指挥部利用监视信息,指挥U艇行动。这种古老的作战理论前苏联版本是:利用核潜艇,尤其是配备有大量导弹的核潜艇拦截航母战斗群。解放军海军采用的就是这一作战方式。但是,由于其柴电潜艇没有持久力,所以与核潜艇相比,它们更依赖相对更精确的监视系统来定位目标。然后通过配合猎杀美国航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