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林跃勤:投资远东,中国得换个思路

2014-06-07 15:04: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俄罗斯将APEC会议选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其弦外之意是要让经济发展滞后的俄罗斯亚洲—远东地区搭上亚太经济列车。

  俄罗斯将APEC会议选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其弦外之意是要让经济发展滞后的俄罗斯亚洲—远东地区搭上亚太经济列车。因此,即将开锣的俄罗斯远东大开发将给亚太国家和地区带来众多竞争的机会,中国虽然坐拥各种优势,但必须对如何参与远东开发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加快远东地区开发并非俄罗斯政府心血来潮,早在叶利钦时期,俄罗斯政府就多次出台发展战略,普京执政后也多次考察远东地区,提出过指导方针,但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东部开发进展缓慢,东、西部地区差距继续扩大,使普京在重新入主克宫后,再次力推俄罗斯东部开发蓝图。俄罗斯深知,远东开发是个巨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仅靠自身力量无法满足要求,进行国际合作、扩大开放、吸引国际投资是不可回避的选择。为此,俄罗斯决定从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着手,如通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设远东发展部、向外国出租土地等吸引地区投资,创造良好的加速发展环境。

  不过,对于“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缺的中国而言,我们需要注意到:俄罗斯官员在强调,俄罗斯远东开发和开放是面向亚太、全世界的。俄罗斯并不打算沿着“资源开发—出口—环境破坏”的老路发展,而是希望利用高新技术,使远东成为俄罗斯现代化建设的试验田和样板。因此,他们希望吸引拥有先进技术和巨大投资能力的美国、日本、韩国的跨国公司,提升远东地区的原材料加工技术、先进制造业建设和新能源开发技术,并投资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项目,推动经济发展转型。俄罗斯还希望借此提高当地的商品保障供给能力,避免沦为进口产品附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