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杨普:公务员就不能当“三陪”吗?

2014-06-07 15:04:3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8月21日,一条关于《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地方税务局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和接待工作奖惩制度》的微博在网上出现。

  8月21日,一条关于《四川宜宾市南溪区地方税务局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和接待工作奖惩制度》的微博在网上出现。一位疑似在该局工作的员工自称当了“三陪”。该帖文还提到:协税员参加会议会务和接待工作怠慢领导和客人的,有失礼貌的,扣发工资50元。(8月21日四川新闻网)

  传统优秀文化应该弘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好客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有客人来了,理应将客人接待好,这是人之常情,也是礼尚往来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增进友谊,互信互助。“久不往来会生疏”,对于每个人,对于每个家庭,对于每个单位,对于每个国家都是同样的道理,放之四野皆有效。对人有礼貌是最起码的做人标准,一个对人没有礼貌,何况对客人都没有礼貌的人,我们是应该谴责呢,还是放任自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个工作人员,不论在什么行业,在什么单位,都应该自觉遵守相应的制度。爱岗敬业是对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才能实现人生的追求,爱岗敬业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不热爱自己的岗位的人,首先就是不称职的人。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不是岗位去适应你,而是人去适应岗位。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单位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一个岗位有自己的职责。制度不是针对哪个人制定的,也不是哪个一个人制定的,无法想象没有制度约束会是怎样混乱的局面。

  谁又何尝不是“三陪”甚至“多陪”呢?人在社会上生存,首先就要适应这个社会,否则将会被社会淘汰。每个人的生活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心想事成,总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有些时候,为了生活,不得不面对不愿面对的问题,往往有“人在江湖,生不由己”的感慨。比如作为一名销售人员,为了取得更好的业绩,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你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心态,时刻做好准备,迎接客户。为了赢得客户好感,有的客户喜欢逛街,你需要陪着逛街;有的客户很健谈,你需要陪聊;有的客户喜欢跳舞,你要陪跳;有的客户喜欢唱歌,你要陪唱……总之,需要陪的太多,而这些陪还不一定就有回报,但不这样陪,将失去更多。作为一个医生,陪好各种病人是你的职责;作为一个老师,陪好各种学生也是你的职责;作为接待人员,陪好每个客人就是你的职责等等。因为要生活,要接触世界,人与人的交往,其实就是一个相互“陪”的过程。对朋友的关心,陪你酸甜苦辣;对爱人的相守,陪你天荒地老;对孩子的呵护,陪你健康成长。对工作的热爱,对岗位的忠诚,离不开用心去陪伴。虽然,各种陪中,有的是心甘情愿,有的是无可奈何,有的陪有过欢笑,有的陪有过泪水,个中滋味才是人生真正的味道。

  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才有公务员,才有教师,才有医生,才有老板,才有销售员等等。公务员不是天生就高人一等,也有自己的制度约束,也有自己的岗位职责,也有来自工作的压力。作为一名公务员,更应该自觉爱岗敬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点不痛快,就抱怨这抱怨那,不去想想其他人,想想其他人生活的辛酸。即使是一个外表风光的人,他背后依然会有不为人知的苦楚。想想还有多少人在城市的边沿充当“蚁族”,过着漂浮不定的生活,想想我们的农民工,想想我们的挖煤、挖矿工人,想想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想想那些真正的“三陪”,你还有什么值得抱怨的?你端着“铁饭碗”,还非要装出一副“要饭”的可怜相吗?

  5月23日晚,南京西祠上一个网友发帖激愤讲述当天目睹的一幕。文中说,一名女乘客刷卡上公交车后,便想把钱币箱上一沓票据塞进口袋,理由是“我要拿到单位报销换钱,我是公务员,我坐车就不应该花钱”。在遭到司机的制止后,一路上便持续谩骂。(2012年5月26日扬子晚报 )

  相信每一位看过此则新闻的网友都会相当地气愤。如此事属实,那这位女公务员也就太嚣张了。

  但有时我们也需要理智一些。应该看看事件的真假。 为证实此事的真实性,扬子晚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找到了当事司机,证实确有此事的发生,只是该司机称其当时未自称公务员身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