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还要不要七成网友赞成停办的春晚

2014-06-07 15:04: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叶惠贤拉出春晚账单:一台晚会最低成本1000万,一个春节...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叶惠贤拉出春晚账单:一台晚会最低成本1000万,一个春节,光"上星"晚会有40多台,成本5亿!40万办一所希望小学,5亿可建1250所希望小学;资助16.7万名贫困孩子。74.12%网友赞成停办,反对取消的0.8%。(12月16日《法制晚报》)

  2013年的春晚还在各种预测中,但毫无悬念,2013年的春晚在播出后,注定还会被吐槽。意外的是,还没等节后算账,就已经有了如此强大的反对声。理由很简单,这是个烧钱的家伙,这个钱还不如放在贫困孩子身上,七成网友的力挺,也似乎让这个理由变得挺拔无比。可是,将春晚停办,把钱用在孩子身上,就真是功德无量的好事?

  通过算经济账,获得网民调查支持的结果,进而推出某个结论,这本身是不科学的,至少存在两大硬伤。

  首先是过程演绎硬伤。通过民意调查,得悉民情民意,进而做出决策,这是现代民主政治背景下值得推崇的政治文明生态。但这里的民意调查显然不能等同于简单的网络调查,民意调查是建立在广泛的调查基础上,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科学的设置和规范的调查。而网络上的调查,虽然不能说不代表民意,但由于网络传播的特点,比如隐蔽性、无责性、无代表性等因素,使得网络调查很可能是停留于某种情绪的表达,而非客观理性的表达。一个更具说服力的例子是,在今年日本发生地震后,某新闻网站的态度调查中,竟有超过九成的人表示高兴。这样的调查结果,能说明什么呢?国民乐见日本地震?至少九成人如此?这显然没有客观性可言。所以说,七成网友赞成停办春晚这个调查结果,并不真实可信,也就不能说明春晚是要停办的了。

  其次是价值取向硬伤。晚会都是烧钱的,这是个无可争议的事实,拿这些钱用来帮助贫困的孩子,确实是功德无量的好事。但是,是不是就此可以得出结论:应该拿这些钱去帮助贫困孩子呢?放弃春晚,拿钱去帮孩子,这是典型的功利主义取向,拿钱去建学校,这确实是有看得见的社会贡献,是看得见的社会公益,但是办一台有水平、有质量的春晚,又何尝不是一大社会贡献呢?春节是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假日,在团圆之夜,当家人围着电视机前,和和美美地欣赏一台高质量的春晚时,那样的幸福是完全可以去想象的,而这是用再多的钱也无法买来的。所以就春晚的价值来看,不能简简单单地从物质层面上来探析,还是应该有更客观的审视,一台好的春晚,是国民需要的除夕大餐,是值得花成本的。

  春晚之所以备受争议,其根本原因不是在于春晚应不应该存在,而是在于春晚是否符合民众的期待,是否能为民众在除夕之夜的幸福感加分。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虽然春晚每年都会被批得体无完肤,但并不妨碍它成为大多中国人除夕之夜的期待。与其做春晚是否应该停办的调查,不如调查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春晚。

  郭德纲无缘央视龙年春晚,却因冯巩的相声剧《爱的价码》而“曲线”上了春晚(冯巩牛莉两人“你有病啊”“你有药啊”的对白源自郭氏相声《你有病》),再加上弟子曹云金登上了央视春晚,“得意”之余,郭德纲与于谦1月25日在微博上互动,于笑称郭为“春晚之父”,郭则调侃“我不在春晚,春晚上有我的传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