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吴楚克:中俄民族问题有本质差异

2014-06-07 15:04: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前不久,笔者前往俄罗斯考察,目睹了俄罗斯的地大物博,切身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强烈的民族自豪和尊严感...

  前不久,笔者前往俄罗斯考察,目睹了俄罗斯的地大物博,切身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强烈的民族自豪和尊严感,近距离观察了俄罗斯依然存在的民族矛盾。笔者试着将中俄民族问题进行一些比较,让我们对中国民族问题有更清晰的认识。

  苏联解体时,首先提议和签署独联体协议的是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这三个主体民族的加盟共和国。事实上,这三国是想通过独立“丢包袱”,似乎这样自己作为主体民族国家就可“飞黄腾达”。但中国近代民族问题源于反对清朝的少数民族统治,与俄罗斯正好相反。孙中山提出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先是要把满蒙统治者赶走,求得民族解放。但“驱逐”的只是统治阶级,那个民族和那块土地走不了。在新中国建设初期,阶级的平等超越了民族的平等,各民族中的少数压迫阶级被推翻,在精神上实现了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理想。而苏联没有中国这样的民族基础,没有一个长期的各民族融合的过程,想马上创造一个“苏联民族”来掩盖民族压迫的历史,结果事与愿违。

  俄罗斯联邦的现行民族政策,是朝强化俄罗斯人的方向发展。俄罗斯人宁选择失去这些“异族”共和国,也要保持俄罗斯民族的纯洁性和完整性。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民族是独一无二的,既不属于欧洲人也不属于亚洲人,就是俄罗斯人。尽管俄罗斯现在处在历史发展的相对低谷,但可以肯定俄罗斯人只是通过回缩积蓄力量,在未来与“盎格鲁-撒克逊”文明为代表的欧洲北约再决一战,因为他们迫切需要再次证明俄罗斯民族是最优秀的。如果说俄罗斯人的辉煌在于征服的历史,在于疆域不断拓展,那么,俄罗斯人的危机也在于被征服民族的“稀释”,也在于维护拓展疆域的重负。

  俄罗斯人与其他民族间在种族特征和语言文化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而汉族和大部分中国的少数民族差异不大。除了少数北方民族外,人口的绝对优势使汉族的种族特征和语言文化在中国具有共同性和普遍性。作为中国主体民族的汉族没有俄罗斯民族这样的成长历史,汉文明的包容性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明确的宗教性排他性,没有明显的种族排斥性,它自己的文明体系与众不同,使汉文化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从一定意义上说,纯粹的汉族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一部中华民族的生成史。

  俄罗斯民族是一个宗教民族,在经历苏联时期的“无神论”阶段后,东正教迅速恢复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莫斯科不远的谢尔盖耶夫教区,我们看到拥挤的朝圣人群和虔诚的信徒们在默默地祈祷。信仰的缺失也是苏联解体后宗教迅速占领人精神领域的重要原因。与俄罗斯人相比,汉族不是一个宗教民族。中国人对自然对象的了解在古代的确达到了一个“天人合一”的高度,所以全民性的宗教信仰根本不可能。现在,有些人把中国社会之乱象归结为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这是一种谬误。

  总之,可以说,俄罗斯面临的民族问题在起源、成因、现状和解决方法上似乎正好和中国面临的民族问题相反,通过对双方明显特征差异的比较,我们可以清楚地意识到各自的优劣之处,也可以了解中俄所面临的民族问题的特点和本质有不同。

  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的冬宫,生动展示了俄罗斯的历史与文化。

  中评社北京6月8日电/如果把一个民族拟人化,俄罗斯绝对是一个性格鲜明、个性十足的民族。俄罗斯民族性格中充满着矛盾性:谦逊和睦又率性而为,叛逆与服从,集体主义与强烈的个人意识,专制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等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