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瓜达尔港不只是海港 中国参与瓜达尔港管理有什

2014-06-07 15:04: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瓜达尔原本只是巴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渔村。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巴基斯坦的海岸线一共长约700公里...

  瓜达尔港的前世今生

  瓜达尔原本只是巴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渔村。目前已经建成一个拥有三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巴基斯坦的海岸线一共长约700公里,有两个重要的军事港口:卡拉奇港、瓜达尔港。卡拉奇在东海岸,靠近印度一侧。瓜达尔在西海岸,靠近中东大国伊朗一侧。瓜达尔原本只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马克兰地区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渔村。俾路支省与阿富汗接壤。南临印度洋的阿拉伯海,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湾口处。瓜达尔深水港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可以作为东亚国家转口贸易及中亚内陆国家出海口。紧扼波斯湾咽喉,它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波斯湾的咽喉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瓜达尔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大约400公里。

  巴基斯坦1964年就决定把瓜达尔建成港口。然而,直到2001年中国同意参与这个深水港的建设和开发,此项目才进入实施阶段。2002年3月22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共同主持了中国援建的巴瓜达尔港口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典礼,这一天对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来说都是个历史性的日子。

  瓜达尔是巴基斯坦西南部阿拉伯海沿岸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然而,其地理位置却非同寻常,瓜达尔南临浩瀚无垠的印度洋,西望阿拉伯海与红海,距霍尔木兹海峡大约400公里,霍尔木兹海峡是亚洲乃至全世界大多数油轮必经的海上通道。

瓜达尔港不只是海港 中国参与瓜达尔港管理有什么意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