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赵永升:别以为中国是金融小国

2014-06-07 15:04: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政府表示“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这一表态使金融研究课题又被提到可实施的重要日程上来。

  中国政府表示“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这一表态使金融研究课题又被提到可实施的重要日程上来。但放眼看去,诸多学者持的却是“中国金融小国论”,“中国虽是经济大国(或加工大国、贸易大国、货币大国等),却是金融小国”。面对如此庞大规模和飞速发展的中国金融,笔者实在不敢苟同跟风。

  必须肯定,中国是“金融大国”。何为“金融大国”?金融学上衡量的指标有金融资产规模、经济金融化程度(金融资产与GDP之比)、经济货币化程度(M2/GDP)、股票市值、外汇储备、金融业增加值、市场规模等。自1978年到2007年底的30年期间,中国金融资产规模达到83.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00多倍;金融资产与GDP之比从约30%到300%有余;M2/GDP从16%达到158%,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水准;沪交所股票市值位居亚太第二、全球第六;外汇储备更是跃居世界第一;金融业创造增加值达到162倍之多;市场规模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架构……因此,中国毋庸置疑已经是一个十足的“金融大国”了。

  然而,中国金融市场深度不够、产品单一,是众所周知的老大难问题。加上金融创新机制薄弱,高级金融人才匮乏,中国金融话语权不高等,都让中国暂时还不能算作一个“金融强国”。中国现阶段需要的是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何为“金融强国”?衡量的指标有金融创新水平、市场体系发育程度、企业治理机制、社会环境、监管能力、国际化程度、人才配置、金融国际环境等所谓的“金融软实力”。

  那么,中国的“金融强国之路”又该如何走呢?笔者认为应着手创建最迫切的两大对内金融基石:尽快建立信用机制以及逐步限制现金交易。首先,信用机制是现代金融的根本。尽管中国的金融规模如此之大,但只要信用机制一天不建立,金融的大厦越往上盖,隐患就越大。中国屡见不鲜的商业诈骗与不诚实交易,银行的漏洞也脱不了干系。其次,要逐步限制现金交易。现金交易固然有其好处,快捷方便;但同时由于其无据可查、不留痕迹,容易滋生腐败及罪恶。西欧国家在其经济到达一定的阶段,便纷纷开始出台限制现金交易的法令。如果到达一定的金额,就不用再使用现金支付了。

  不过,中国金融有自己的特点,有些优势是西方金融体制难以比拟的。美国经济小而言之是得益于其成功的风投机制,大而言之是依赖于美国经济的日趋金融化;西欧大陆国家的经济则更多依靠银行的扶持性贷款。也正是由于滥用金融风险,忽视监管,次贷危机自然就从美国爆发出来。而中国的金融体制不但成功地避免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又在2007年基本躲过国际金融危机。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成功所在。虽有由于中国还没有进入国际金融大循环之中而幸免之说,但中国金融体制中的多重防火墙的设置以及金融监管的得力,不能不说也是立了汗马功劳的。

  中国需要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审慎、稳妥的改革策略,依然是中国金融体制立于不败之地的秘笈所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