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刘军梅:俄罗斯经济难乐观

2014-06-07 15:04: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整个世界的去杠杆化潮流中,一方面,全球投资者为自救而大规模抛售卢布资产,从而直接打击了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世界石油市场投机基金的逃离...

  俄罗斯是金砖国家中遭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打击最为惨重的国家。

  在整个世界的去杠杆化潮流中,一方面,全球投资者为自救而大规模抛售卢布资产,从而直接打击了俄罗斯的金融体系;另一方面,世界石油市场投机基金的逃离,使石油价格迅速下挫,从而对俄罗斯造成了更为致命的全面冲击。

  而这一切的具体表现是大家所熟知的场景: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危机、股票市场的暴跌、资本外逃和出口收入的锐减,接踵而至的是GDP下滑9%、企业减产、工人失业、外汇储备下降、外债负担加重、卢布贬值等。

  俄经济复苏的特征

  为彻底排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GDP能够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为接下来的可持续发展打造基础,俄罗斯政府在分析其内外挑战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和尝试。分析这一复苏过程,我们可以发现如下特征:

  GDP恢复速度较慢。俄罗斯在2008年危机中以9%的经济下滑速度超越了很多国家,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在危机中遭受了信贷断流、资本外逃、石油价格巨幅下挫等直接冲击。之后,俄罗斯用了13个季度将GDP恢复到了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而这在GDP同样下降近10%的1998年则只用了7个季度;2008年危机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而危机之后,目前尽管石油价格也相当高,但GDP的增速仅有4%。不过,当前俄罗斯经济相对较为缓慢的恢复并不难以理解,毕竟1998年的危机是局部危机,而2008年的危机是全球危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受挫严重,使得俄罗斯的外部环境相较1998年更为严重。

  投资积极性始终不高。从吸引外资的角度来看,由于国际投资家在危机之后的风险偏好大大下降,且对投资环境的要求普遍提高,致使外商对俄罗斯的投资始终萎靡不振;从国内投资来看,俄罗斯投资危机最严重的是2009年的上半年,从2009年第三季度起,随着企业资金的缓解,投资下滑趋势有所减弱,但企业的融资更多地依赖自有资金的投入。从投资结构上看,机械设备以及交通工具领域的投资比例增大,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比例则下降。如果再跟1998年进行比较的话,就固定资本投资而言,同样是危机后的13个季度,俄罗斯的投资较2008年危机之前尚有20%未恢复,而1998年危机后的第13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超过危机前的10%。

  消费和进口恢复得相对较快,而出口恢复得慢。消费的快速恢复主要得益于财政实力相对稳定,使老百姓实际收入得以提高,以及银行消费信贷规模的扩张,同时也带动了进口的恢复。2008年危机之后的第13个季度,俄罗斯进口已经恢复到了危机前的水平,而同样指标在1998年危机之后进口水平距危机之前还差10%。与此同时,受困于外部环境的恶化,在13个季度之后,俄罗斯的出口终于恢复到了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出口价格上涨6.5%,而实际出口量下降5.7%,贸易条件为107.3。然而1998年危机后的第13个季度,俄罗斯出口已经超危机前的18%。

  资本外逃不减。2011年俄罗斯资本外逃的规模达到了700亿美元。2012年前5个月,俄罗斯的外逃资本为351亿,而其在2012年第一季度吸引外资为365亿。总体而言,外逃资本是俄罗斯吸引外资的86.2%。资本之所以外逃,最为主要的原因在于对俄罗斯投资环境的不满。此外,诸如总统大选期间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心和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的忧虑等也在不同程度上产生着影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