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022艇 非对称利器 小艇打大舰,狼群不惧虎

2014-06-07 15:04: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隐形、高速、抗浪、强火力、导弹、火炮,样样出色。隐形——022级导弹艇外形设计突出隐蔽性。022艇上层建筑群有多个大倾角,把上层建筑的雷达反射波分开发散...

  022 一身“武功”

  隐形、高速、抗浪、强火力、导弹、火炮,样样出色。隐形——022级导弹艇外形设计突出隐蔽性。022艇上层建筑群有多个大倾角,把上层建筑的雷达反射波分开发散,让搜索雷达在各个角度回波严重弱化。高速——虽然中国海军未公布022艇航速指标,但仍然可以从同类船型指标中找到答案。从导弹艇一般强调高速的规律推测,022艇可能有40节~50节的最高航速。抗浪——同是穿浪型双体船型的“飞鹰”号AMD150十分舒适,在7~8级风、波高为2.6米海况下能正常航行,旅客晕船率小于10%。强火力——022级220吨,可携带YJ83反舰导弹8枚;“隼”级200吨,携带90式反舰导弹4枚;022级火力更为强大,是小艇扛大炮的典型。导弹——022艇导弹方舱可以根据需要,容纳不同的导弹箱/导弹。采用了延迟触发引信,单发命中率为95%以上。目标进入导弹有效射程后,可以3秒一枚的间隔时间发射全部8枚导弹。导弹进行掠海突防,攻击目标舰水线部位。火炮——022艇上安装了一门源自俄国AK-630M1-2型的30毫米6管国产高射速炮,最大射程为8000米,对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为3000米,具备一定的反导能力。

  中国的022型艇将可能是世界第一种采用穿浪体的隐形导弹快艇。该艇突出隐形性能,能在海浪中快速穿行,并具有双船体外形,而是中国导弹艇中最安静的,尤其在高速的时候。它可以协同其他护卫舰、导弹驱逐舰、岸基侦察机、预警机甚至快艇之间实施“适当前伸”的远海进攻作战。中国“新型隐形导弹快艇”这种通常吨位不足五百吨的小型水面舰艇正在给“世界第一海军”带来新的挑战。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022型导弹快艇都安装了单向的HN900战术数据链,这样可实现协同作战的意图。由于采用喷水推进方式,不安装螺旋桨,022型要比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常规导弹快艇都要安静,尤其在高速的时候。虽然导弹快艇在舰艇家族中,从火力、吨位等主战数据上都只能归于“小不点”一类,但回顾自这种水上兵器诞生以来的战例,不难发现,它已经创造过太多“以小博大”的辉煌战绩,而具备了高速、安静、隐形的三大利器的中国隐形快艇在特定的环境下也确实有让美军航母踌躇不前的实力。

022艇 非对称利器 小艇打大舰,狼群不惧虎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