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航母:蓝水海军的利剑 海军与中国近现代海洋权

2014-06-07 15:04: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052c旅洋级导弹宙斯盾驱逐舰,此种舰种与“现代级”一起构成了中国海军主力舰队中国在经历了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后...

  中国海军的艰难现状

  052c旅洋级导弹宙斯盾驱逐舰,此种舰种与“现代级”一起构成了中国海军主力舰队中国在经历了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由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变成了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西方各国凭借着他们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这使部分中国统治阶层中的官员开始慢慢清醒过来,他们认识到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的重要性。

  经过几十年的思想转变与实践,到了19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终于有了自己近代化的海军与海防。然而,海军与海防建设的实践者们谁也没有想到,他们的心血与成果在不久以后发生的甲午战争中,竟然那么不堪一击。中国海军的装备、士气在甲午海战后直到清朝覆灭都一蹶不振,急速消沉。中国又重新回到19世纪前中期有海无防的局面。

  辛亥革命的爆发,终结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新的历史时代。后又历经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直到解放战争的胜利,才使苦难的中国走出动乱再次完成了统一大业。随之而来的朝鲜战争终于让国人扬眉吐气,使“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航母:蓝水海军的利剑 海军与中国近现代海洋权益的荣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