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深度观察 > 正文 >

英媒:日惧华崛起才不敢示弱 中国可宽宏大量

2014-06-07 15:03: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上周中国提出的经济改革引发的各种喧闹声中,人们很容易忽视另一个重大变革。中国政府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军事、情报和国内安全架构,其样板据称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

  在上周中国提出的经济改革引发的各种喧闹声中,人们很容易忽视另一个重大变革。中国政府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军事、情报和国内安全架构,其样板据称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但中国此举其实也是在效仿日本最近的做法——在日本,安倍晋三政府也正在组建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即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在寻常情况下,这种军事与安全架构的现代化改造应该不会引起什么担忧。但眼下可不是什么寻常时期。过去一年里,中日两国一直处在危险的军事对峙中,双方对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称尖阁列岛)提出的彼此冲突的领土主张不断升温。最近一周,日本战斗机三次紧急升空,应对抵近这些岛屿的中方飞机。与此同时,中国抱怨称,不久前其海军举行实弹演习时,日方军舰曾强闯演习区域。在关系如此紧张之际,中日两国大规模调整各自的安全架构,更加彰显出一种不祥之兆。

  很难想象中国或日本真的想发动一场战争。更大的风险在于,两国围绕争议岛屿摆出的军事姿态会引发一场意外冲突。如今,中日两国均会时不时地谴责一下对方的不负责任行为以及失控的民族主义情绪。双方都坚称,迫不得已时愿使用武力捍卫本国对争议岛屿的领土主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发生冲突,显然将是灾难性的。中日冲突还很容易演变为一场全球冲突。依据《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承诺保护日本。此外,尽管美国人称美国政府在中日争议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任何立场,但他们确实承认这些岛屿是处于日本的行政管理之下——这意味着《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这些岛屿。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