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从食品安全战略看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

2014-06-05 17:24: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被史学家司马迁认为是战国时期的(战略)纵横家,靠三寸之舌屡立超过任何当朝武将的军功,让骁勇善战、谋略过人的大将韩信嫉妒的快要吐血的战国末期战略家郦食其...

  被史学家司马迁认为是战国时期的(战略)纵横家,靠三寸之舌屡立超过任何当朝武将的军功,让骁勇善战、谋略过人的大将韩信嫉妒的快要吐血的战国末期战略家郦食其(最后也是被韩信谋害),最先提出“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的观点口号,后来建国初期董必武应国情将其改成“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首次提出,足以证明(粮食)食品问题是最高层次的国家战略之一。 前些年,媒体对“三聚氰胺”、“染色馒头”、“牛肉膏”等等越来越多的食品事件的曝光,说明了近年中国食品安全状况非常糟糕。曝光的毕竟只是现实的冰山一角,国人对食品安全从恐惧已经转到了愤恨,这种“民心不安”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人民对食品安全怀疑,也是对政府行政管理作为的怀疑。

  随着社会现代化建设程度不断加大,国际国内商品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早已经成为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情。政府也就要制定切实的措施,实施到位的行动,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这非但很有必要,也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如果有关方面要想消除人民对食品安全怀疑的这种心理,不但要通过广泛普查,及时发现并撤销食品中类似于大米的添加剂使用许可,还非常有必要就我国目前食品中的添加剂使用状况作出详细的说明。

  政府有关部门更应该促成定期以广而告之的形式宣传各种食品添加剂,宣传内容应该包括添加剂药理作用、是否有毒副作用、不同温度下的有效期等等。这里有个很好采纳的原则:谁卖食品添加剂或者含有食品添加剂的商品,谁就必须提供有关各类添加剂的详细解释资料宣传单,政府部门所要做的是对宣传单的详实规范、发放,有关业主是否履行到位进行核实。政府除了惩治,必要还应该采取奖励措施。以达到让国人吃得明白、吃得放心的最终目的。

  笔者非常认可许多网友提出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必须遵循‘不是必须,坚决不用’原则”。所以,一些食品生产如果是为了使食品的卖相更好看而没有其它实际价值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比如色素添加剂,国家有关部门应该遵循“不是必须,坚决不用”原则实行禁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