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卞广春:别急着为延迟退休下结论

2014-06-05 17:24: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赵耀辉在26日举行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中国不提高退休年龄,到2050年,年轻一代必须拿出自己收入的41%用来供养老年人。赵耀辉在26日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7次季度报告会上表示,延迟退休对缓解老龄化的冲击、减轻年轻劳动者的经济负担非常关键。(《第一财经日报》4月29日)

  既是一项有结果的研究,想必赵教授掌握了许多信息。但依我看,对退休、养老的话题,还是请学者们再研究研究、考虑考虑,先理清思路,别忙着抓到一根草就视为一根缆绳,急于作出各种判断。

  用反证的方式,得出提高退休年龄这一结论,显然不是一次简单的逻辑推理,问题是它有没有现实针对性。60岁退休人员领取的退休金,是自己多年劳动财富的积累,不是靠年轻一代的劳动收入。换句话说,如果养老金不亏空,60岁退休的人可以靠退休金养活自己;如果养老金亏空,那原因不在退休人员身上。他们和他们所在的单位,按规定和惯例缴了应当缴的钱,不能让老人因退休金亏空,为相关方面的养老金管理错误或失策埋单。

  说年轻一代拿自己收入来供养老年人,这话也不中听。老人退休了,也不是就坐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他们有时间做此前想做而做不成的事,帮助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即使出去锻炼身体,那也有利于家庭和社会的幸福追求。而且延迟退休,会加剧年轻人的就业难,或者大家一起工作,僧多粥少,社会报酬总量被所有人瓜分,收入总额未提高,工作效率下降,大家的利益都会受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