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聚焦政府乱作为:学校强订校服只好给爷爷奶奶穿

2014-06-05 17:23: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几天前,邻居的女儿放学回来告诉母亲,学校要求订一件冬季校服,需交95元左右的校服钱。春天刚到,学校已要求学生订冬季校服了。

  几天前,邻居的女儿放学回来告诉母亲,学校要求订一件冬季校服,需交95元左右的校服钱。春天刚到,学校已要求学生订冬季校服了。

  这种事情很有普遍性,且已实行多年。学校要求学生在学校统一订购校服,每人一般都不止一套,学生没有自己选择的自由。曾听有些家长抱怨,孩子都读到六年级的下学期了,可学校还要孩子购买校服。孩子升学后,只好将校服给退休的老人穿。老人穿着与年纪不相称的校服,实在别扭。

  我认为,教育部门垄断学生校服市场、剥夺学生选择权的痼疾需要通过市场来解决。

  有亲戚在澳大利亚读书,他向我介绍了那里的做法:商家根据教育主管部门颁布的制作校服原则,比如统一的基本色、用料、款式等进行制作,并且保证质量。学生则根据需要,自己前往商店购买,上学时佩戴上本校校徽即可。

  这么做颇为合理。校服就是校服,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学生即可,没有必要把校服做成时装。学生自己选购校服,商家因必须要考虑销售,所以校服的尺码比较多,大小一般都穿着合身。另外,让学生进入商店选购成品校服,与由学校订制校服相比,在质量上更能得到保证。

  校服统一,有利于其利用价值的最大化。大家知道,现在厂家用于制作校服的面料都不错,学生穿到毕业,可能都穿不坏。校服统一后能让校服在较大范围内流通使用,学生毕业后如校服还可以穿,便可将其转送他人。这不是资源利用最大化,于己、于人、于家、于国均有益处吗?同时可切断校服市场的不当获利链。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校服市场的需求量颇大以及一些人利用机制漏洞去暗箱操作,一些学生可能拥有多套校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