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如何拯救被暴打儿童?

2014-06-05 17:23: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有媒体以“阳台男孩的家暴噩梦”为题,报道了成都十四岁的熊孩子阳阳的境遇,八小时被他的父亲殴打了十七次,他的后妈也连扇他耳光...

  日前有媒体以“阳台男孩的家暴噩梦”为题,报道了成都十四岁的熊孩子阳阳的境遇,八小时被他的父亲殴打了十七次,他的后妈也连扇他耳光,他四季都住在比宠物的窝还差的阳台,而且只有一个草席。一年前,他辍学后就再也没有出过家门。这惨绝人寰的一幕,震撼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虎毒还不食子呢,这样的棍棒式成长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近年来,关于家庭暴力虐待儿童的案件,逐年的逐步上升,一起又一起的虐童事件,一出又一出的伦理的悲剧,撕裂着公众敏感的神经,不断的刷新着我们的三观。虐童事件的一再曝光,不仅仅是家庭权威文化种下的一个恶果,他们所奉行的是爱之深责之切的,不打不成器的一种畸形的封建教育的观念,让多少孩子的心灵受到巨大的打击。我们的身份不应该是道德的谴责者,更应该是一个维护法律的监督者。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救这些噩梦中的孩子呢?今天虽然刑法有规定有虐待罪,而且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但是呢却是自诉案件,孩子不起诉司法机关一般是不会介入的,尴尬的是孩子是未成年人,根本不懂法,他怎么能意识到自己受到了虐待?更不要说举证了。就像那些被性侵的幼女,拿了坏叔叔的钱或者糖果,她哪里知道自己就要面临的被强奸?年纪尚小的孩子,又怎能有强烈的法律维权意识呢?你让他给自己维权,那就是土楼造飞机,异想天开。

  我们首先要改变是法律。好在今年两会,儿童福利法已经进入立法的一个程序,虽然立法还需要时间,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和社会无法保护我们的孩子。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正在农村和城市,通过公益项目的形式,在社区探索和建设儿童权益保护的平台。他们建设社区的儿童服务的中心,展开儿童相关保护的活动,观察儿童权益是否受到了侵害,倡导邻里之间互相监督,护手相望,预防儿童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的发生,干预和援助。但是这样好的事情只能在北京,我们一些偏远的地方还有待下一步的去发展,对于虐童事件我们的身份只能是一个旁观者,我们只能做的是,一个舆论的压力和道德的谴责。但是那些躲在阴暗角落里的虐童事件,却无时不刻的在上演着。对于家长的法制宣传教育,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只能希望这些暴打孩子的家长,能早点醒悟,棍棒出来的孩子未必就一定成才。比如我从小我爸妈从来都没打过我,也不见得我就没有出息。所以说,只有民间组织的介入提出要求,我们政府才能不断的调整,增加儿童权益保护的一种公共的服务,才能通过法律良好的执行的基础,儿童的保护才能不只是一句空话,这些受伤的孩子就向断了线的风筝一样,等待我们去伸出援手去拉他们一把,作为我们祖国的下一代,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既是政府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为了我们下一代的明天更加的美好,所以我期待着我们共同努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