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由“小偷入室不忍偷”生发的感想

2014-06-05 17:22: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徐州的张大姐一家经济状况不好,靠丈夫打工维持生计,不料家里还是进了小偷,更意想不到的是小偷不仅没偷到东西,还留下200元和一张字条:不好意思,你家真是一贫如洗,是我从

  徐州的张大姐一家经济状况不好,靠丈夫打工维持生计,不料家里还是进了小偷,更意想不到的是小偷不仅没偷到东西,还留下200元和一张字条:不好意思,你家真是一贫如洗,是我从未遇到过的,这200元你拿去换锁吧!

  “小偷入室不忍偷”,这看似一出冷幽默,却让人生发很多感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还有一部分人经济并不富裕,有的家庭甚至连小偷也不忍下手。如何实现国富民也富,全面建成小康必须加快进程,确保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其一。

  其二,时下,我国贫富悬殊差距很大,已经成为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关数据表明: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近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52:1,扩大到2011年的3.13:1。全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一直属于一个社会财富分配平均的社会,社会基尼系数长期在0.2左右。此后各种财富分配指标长期攀升,到2006年基尼系数已超过0.497;2013年全国基尼系数为0.473,尽管为近十年最低,但也超过0.4的收入分配差距“警戒线”。实现社会公平,中国刻不容缓。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公平”一次出现了20次,而且提出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出现的“公平”二字和难得一见的“更公平”三个字,无疑拨动国人的敏感的神经。

  “小偷入室不忍偷”是一记警钟,也是一次警醒:全面建成小康,实现社会公平,中国别无退路,只能勇往直前,时间越快越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