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老人“摔倒险” 为道德兜底

2014-06-05 17:22: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老龄办与保险公司将联合在广东省内全面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广东省户籍的80(含)周岁老人,将获得意外伤害身故(伤残)和意外住院津

  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老龄办与保险公司将联合在广东省内全面推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广东省户籍的80(含)周岁老人,将获得意外伤害身故(伤残)和意外住院津贴。

  据统计,现有的商业险种投保年龄大多都限制在65岁以下,或者从经营风险角度考虑要求老年人缴纳高额保费,老年人可保的险种非常少,商业保险在老年产业中长期缺口非常大。此次政府推出的这项保险正好填补了这个缺位,通过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公益性老龄保险的领域,对于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个福音。老年人权益是易碎品,缝缝补补在所难免,有了政府与商业保险合作的意外伤害身故(伤残)和意外住院津贴,适当地减轻了老人的负担。

  目前来看,这种补充作用的险种尚处在起步阶段,惠及对象主要是80岁以上的广东户籍老年人和五保户、城乡低保户老年人。在该险种逐步上轨道以后,政府有必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扩大受保对象范围,让更多老年人也能够享受到这个保障,才能多角度地推进老年人保险保障服务。另外,老年人较之于年轻人通常行动迟缓,政府和保险公司有必要通过探索,尽量让老年人投保容易,理赔便捷。

  此险种新闻一出,不少人将它与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老人跌倒、路人却不敢扶等事件联系在一起。由于老人慢性疾病较多,收入较低,每每跌倒总是要面对巨大的治疗费用,加上讹人事件层出不穷,都呼唤着保险制度的补充。虽然说,老人意外伤害保险不能根本性解决社会道德问题,但有了适当充分的保险制度作补充,通过合理的社会机制,分摊老人和路人的风险,这是每个市民都喜闻乐见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