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背母赏花”何以感动我们

2014-06-05 17:22: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眼下正是梨花盛开的时节,河北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的人群。近日,有一位男子背着老母亲在梨园徒步赏花,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成了网络热图。据

  眼下正是梨花盛开的时节,河北魏县万亩梨园景区到处都是赏花的人群。近日,有一位男子背着老母亲在梨园徒步赏花,被人摄入镜头传至网络,“孝男背母赏梨花”随即成了网络热图。据了解,画面中的男子是邯郸市的一名公务员

  这位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姬哥”的44岁公务员说,他早想在梨花盛开的时候,回老家带母亲去赏花散散心。由于轮椅装不进汽车,就没带轮椅。考虑到梨园里道路不太平坦而且狭窄,再加上人比较多,“姬哥”便背起母亲赏花。“我背着母亲走一阵、歇一阵,看遍了梨花,就是想让老人高兴高兴”。

  “就是想让老人高兴高兴”,何其质朴,又何其的理所当然。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子女孝敬父母长辈,自然更是天经地义。子女对父母长辈的感情,几乎是一种本能。百善孝为先。不孝,则不齿于人类,其实也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品质。因此,“背母赏梨花”,如“姬哥”所说,也确实“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然而,这件“应该做的事”,又是如此可贵。现如今的老人,基本上衣食无忧,即使孤寡老人也有一定的社会福利保障。有些人因此就以为,老人的幸福晚年,已经不缺什么。殊不知,现在老人们普遍缺少的,却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温暖,也就是如“姬哥”71岁老母的“赏梨花”。然而,对这样的需求,我们总是以为可有可无,总是以诸如工作忙、没时间的理由推脱。我们早已忘记了,孩提时的我们,大人们不只是满足我们的吃穿,更是陪我们做游戏、逛公园,而当老人们也有这样的渴求的时候,我们居然如此吝啬自己的付出,乃至于老人,让子女的“常回家看看”都成了奢望。

  也正因此,“孝男”的孝,才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共鸣,让我们重新找回人性中纯洁美好的一面。确实,要感谢“孝男”,如此及时地给我们上了一课:行孝,无论如何做都不会过分,只要能“让老人高兴高兴”。而且如“孝男”所说,“孝敬老人不能等”,比如梨花盛开的时节,就是背,也要背老母去赏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