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村支书违规建千平别墅 “小苍蝇”胆量哪来

2014-06-05 17:22: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浙江建德,钦堂村党委书记吴康孟被举报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设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目前该建筑已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并开始部分拆除。 (新华网

  浙江建德,钦堂村党委书记吴康孟被举报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设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目前该建筑已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违建,并开始部分拆除。 (新华网4月9日)

  “违法占用土地10余亩,修建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被曝出的干部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瞠目结舌,报道称,“一幅三层高的主体别墅外是一片数百米空地,私家花园还修建人工溪流,游泳池、亭台水榭一应俱全”,这无不透露出奢侈糜烂、享乐之风,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来为群众办事的还是来作威作福的?难道基层的公务员工资已经可以撑起村支书的“土豪梦”?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我不想对公权力背后的某种利益关联发表什么诛心之论,只想说: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村支书的胆量来自哪?

  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土地征用和流转方兴未艾,村支书的权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增。在乡镇一级的行政区域内,信息相对闭塞,群众政治素养不高,这就给部分官员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以权谋私甚至利用弹性空间压榨百姓提供了可乘之机。面对调查,上述的村支书竟深感委屈:房子和花园都是村里委托我出资建造,供村民使用。”这样的借口,在活生生的豪宅面前显得空洞无力。即便确有村民受益,但需要修泳池、建亭榭这样“高大上”的包装么?难道中国农村的经济水平和消费能力已达到如此高的标准?与其说吴康孟用“供村民使用”来增加同情分,不如说其“道德绑架群众”寻求开脱。

  再者,我们注意到该别墅和花园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为什么就能动工且在这么长时间违章建筑竟安然无恙,要不是督导组深入探访或许还会存在更长的时间。这充分反映了当下的一个现实: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其实,国家并不缺少相关的规章细则,缺少的是对其有效实施,加之基层群众一般处于弱势,又怎么敢去跟官员较真,哪怕是一个村支书。因此偷拿卡要成为正常,暗箱操作壮其胆量,形同虚设的监管只会是腐败滋生的另一种催化剂,只会让部分官员丧失底线。置行政审批不顾即是非法占用土地,不仅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同时是对法律尊严的亵渎。

  村支书官位虽小,但折射的问题却具有普遍性。自身裁量权过于灵活,对权力界限模糊,是官员胆量变大的制度性原因,如果不解决,今天是建千平别墅,明天可能又是新花样。在此,要为国家“权力清单”政策点赞,反腐倡廉要打“大老虎”,也不能放过“小苍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