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上了大学再选专业就能人尽其用吗?

2014-06-05 17:22: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时下,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到紧要关头。然而许多高校毕业生发现,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的明明是“好就业”的热门专业,但到就业时...

  44.9%受访者建议先上大学后选专业

  时下,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已到紧要关头。然而许多高校毕业生发现,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的明明是“好就业”的热门专业,但到就业时,当初抢报的热门专业已变得“冷清”,有的甚至被就业市场亮起红牌。

  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此言不虚。但是谁又能都借得一双慧眼,将这就业行情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呢?

  所以,进入大学前,选学校、选专业,就成为另一场考试,其激烈紧张程度比高考不差分毫——考生、家长、亲友齐上阵:搜寻资料、多方打听,咨询、参考、决策,其过程之繁琐周密精细,不亚于一项工程规划。是的,所谓“一考定终身”,这一次考后的学校与专业选择,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生规划,不可不慎。

  但是,人算终究不如天算。等到毕业时才蓦然发现,当初的精心谋划、审慎选择,到头来不过是一厢情愿: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1803人参加),38.0%受访者坦言所学专业的就业情况与当初判断不一致,40.5%受访者表示当初对所报考的专业内容及就业情况了解不充分,46.9%受访者呼吁建立权威平台,使家长和学生能准确了解所报考专业的基本情况。

  不过,先莫悔不当初,因为并不一定是当初错算、失算。在这份调查中,22.7%受访者表示当初报考所读专业是因为专业热门,23.3%受访者表示是因为就业率高——其实专业热门、就业率高两者很大程度上密切相关,是二而一、一而二的问题。合并同类项之后,也就是说有46%的人当初选择专业是冲着就业率高的热门专业而去。根据简单的供需规律,不少专业之所以热门、就业率高,是因为需求大而相应的人才供应少,现在既然吸引了如此众多人才挤入热门专业,供应增加,需求相对饱和,就业率下降,热门专业由热转冷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