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社会评论 > 正文 >

清明杂感:从84份阵亡通知书想到的

2014-06-05 17:22: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时15年,辗转10多个省,行程30多万公里。电影《集结号》主人公谷子地的原型山西省复员老兵王艾甫已经陆续为137名阵亡烈士寻找到了亲人。如今,已经72岁的王艾甫仍然没有停止寻

  历时15年,辗转10多个省,行程30多万公里。电影《集结号》主人公谷子地的原型——山西省复员老兵王艾甫已经陆续为137名阵亡烈士寻找到了亲人。如今,已经72岁的王艾甫仍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

  王艾甫是山西省检察院的一名退休干部,1957年参军。1996年,酷爱收藏抗战物品的王艾甫在太原市旧货市场发现了4本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里面还夹着84份没有发出去的阵亡通知书。作为一名战争的亲历者,他深知这些未发出的 阵亡通知书胡政治情感分量,在月工资只有200多元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以3000元的高价买了下来。经过整理,确定这84份“阵亡通知书”涉及866名在太原战役中阵亡将士名字和相关情况。为了寻找线索,王艾甫一趟趟跑政协、民政局、公安局,甚至跑遍了周边的烈士陵园,手抄下墓碑上的名字和自己手中的名单逐一比对。

  2005年,第一份阵亡通知书寄到烈士亲人手中。15年时间里,王艾甫就这样揣着一叠厚厚的烈士名单挨个查找,84份阵亡通知书寄出了46份。

  王艾甫说,他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寄出全部阵亡通知书。“我会全力以赴找下去,有一天我走不动了。也要通过媒体和网络发动其他人继续找。人们应该记住这些功臣,给烈士应有的荣誉和尊严。”

  ————————————————————————————————————————————————————

  人民英雄纪念碑 碑文 -----是毛泽东的又一伟大杰作,在全世界同类作品中没有出其右者。

  全文如下: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这二天看CCTV1关于“84份阵亡通知书”的节目,很感动。这种工作本来是各级政府分内的事,结果被一名事不关己的老退伍军人鸠占雀巢了,很纳闷,想不通。

  看了这个节目,我认为各级政府应当做这样四件事:

  1,通过各种形式表彰王艾甫老人;

  2,补助王艾甫老人十几年的各种开支;对今后的费用实报实销。

  3,物质奖励王艾甫老人;

  4,各级民政部门应当从王艾甫老人手里接过这根接力棒,要当好马前卒,不要只会放马后炮。

  民政工作是最接地气的政府部门,最应当“走基层”,把老百姓(军烈属、贫困家庭、自然灾害受害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小家里的事,全心全意、千方百计地去做,并且一定要做好。

  政府该做的事不能让老百姓去做,老百姓的事政府一定要办好。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