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中国核潜艇新领军人物:37岁被任命新型号副总师

2014-06-07 10:57: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今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谈到梦想,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深情地说:“还是核潜艇,希望我国核潜艇更上一层楼。”

  在今年央视“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谈到梦想,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深情地说:“还是核潜艇,希望我国核潜艇更上一层楼。”

  “这句话,让我热血沸腾!”1日,中国核潜艇研制事业后起之秀、某新型号副总设计师及动力系统总师刘春林表示,圆核潜艇老一代科学家之梦,圆国人海洋强国之梦,青年科研工作者重任在肩。

  追赶时间,37岁成为型号副总设计师

  核潜艇是我国的“撒手锏”武器,对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安全、尊严至关重要。而核动力装置对核潜艇来说,如同人体的心脏。

  1998年,刘春林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学业成绩优异的他,拒绝了多份具有吸引力的工作邀请,毅然选择了条件更加艰苦的719研究所,“那时候,我心中就有着海洋强国的梦,希望能在核潜艇研究方面尽绵薄之力。”

  来到研究所后,刘春林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因为他所学专业、他最热衷钻研的技术,正是核潜艇这个水下“科技城堡”体内最重要的动力装置所急需。研究核潜艇的“心脏”,对刘春林而言,既是挑战也是压力。他抓住一切学习进步的机会,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装备联调和型号建造现场学习、锻炼。

  “挑灯夜读,重复性实验,到全国各地驻场,我从没有过节假日。”刘春林说,最苦的时候,他连续7天7夜没休息,任务完成后,脑部神经系统出现带状疱疹,“像针扎一样,几秒钟一次,痛得没办法了,才去医院检查。”

  “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和时间竞走,细化到分秒。”刘春林说,赶时间已成为他生活的常态,“平日吃饭,我吃了两碗,其他人最多吃半碗。”

  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极高的悟性和拼命的钻研劲,2005年,工作仅7年的刘春林被任命为某型号系统副主任设计师。2012年,某新型号批复立项研制,刘春林被国防科工局任命为该型号的副总设计师,同时兼任该型号动力系统总师。

  那一年,刘春林37岁,成为中国新一代核潜艇最年轻的型号副总设计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