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周海江:给海外投资系上“保险带”

2014-06-07 10:56: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走出去”是一股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以至于身在其间的中国企业有时候来不及细想,就被匆匆国际化了。

  “走出去”是一股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以至于身在其间的中国企业有时候来不及细想,就被匆匆国际化了。经历了太多砥砺、付出了太多学费的中国优秀企业已逐渐明白,应该怎样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详虑力行谋定而动,多途径、多策略地将工序和环节延伸扩展到境外,促进中高端服务代工配套、自主发展能力均衡发展,形成跨境经营的综合竞争实力?中国的金融业如何有效、稳妥地实现资本输出,为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工商银行、红豆股份等企业提供了殊途同归的经典案例。

  作为年营收281亿元的民企,红豆集团涉足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地产四大领域。2008年,红豆集团开始“走出去”,作为控股股东联手柬埔寨公司打造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红豆在国际化中如何管控风险、赢得主动?2011年9月,记者对话了红豆集团总裁、西港经济特区董事长周海江。

  记者:红豆集团作为大型民企“走出去”的基本战略思路是什么?

  周海江:我们为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联合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共同打造西港特区,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内有意“走出去”的企业搭建投资平台,集聚发展优势。西港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5.28平方公里,投资3.2亿美元,以纺织服装、五金机械、轻工家电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同时集出口加工区、商贸区、生活区于一体。计划用十年时间,把西港特区建设成为一个投资环境优越的样板园区,一个充满活力的上市公司,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工业新城镇,入驻企业达300家,解决就业人数达8万-10万人。

  记者:面对外部环境的动荡和竞争的加剧,公司是如何在战略上提高权变的能力,施行真正的战略创新的?

  周海江:近年来,国内企业尤其是外向型企业受到了国际、国内环境的双重压力。国际上,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日趋强烈,中国企业受到了来自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的压制;而国内,则受环境容量、资源限制、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企业面临严峻考验。由商务部指导国内企业创办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良好平台。我们深刻认识到“走出去”对企业的重要性,调整战略思想,毅然参加商务部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招标,投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为中国企业搭建了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投资贸易平台,同时,带动国内产业的有序转移。

  战略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没有战略的企业,犹如无帆之船,无法乘风破浪。“走出去”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国家的一项创新举措,对我们开发主体来说,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只能不断摸索,不断前进。而开展战略学习能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要达成的目标、完成的进度以及各种偏差,并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战略思想。

  记者:对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来说,对外投资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可以将涉及产品的诸多工序和环节延伸扩展到目标市场区。面对这样一个巨额投资体量和宏大目标,西港特区公司如何发挥民营企业的体制机制优势,如何克服人才短板?

  周海江:西港特区公司由4家无锡企业联合1家柬埔寨企业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组建。为提高经营决策效率,西港特区公司由中方绝对控股股东——红豆集团全权负责组建经营管理班子、拟定特区开发建设计划和招商方案及园区日常经营管理。班子人员由我们从下面的各个公司抽调及向社会招聘,由国内公司统一管理。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由总经理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遇重大问题提交董事会,由董事会商量决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