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最了解朝鲜体育圈的中国人

2014-06-07 10:56: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体育界名人王奇,有着另外一重神秘身份。 奥运会、冬奥会、世界杯十多年来,王奇一直是为朝鲜体育界从中国拉赞助的操办者。不久前,朝鲜体育省驻华官员通过这位深圳某足球...

  中国体育界名人王奇,有着另外一重神秘身份。

  奥运会、冬奥会、世界杯……十多年来,王奇一直是为朝鲜体育界从中国拉赞助的“操办者”。不久前,朝鲜体育省驻华官员通过这位深圳某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表达了朝鲜男足到华集训的意愿——集训缺70万,急需赞助商支持。

  多年来,类似请求有很多。在王奇运作下,朝鲜运动员穿着中国企业的服装走进世界赛场,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也正因于此,他被请到平壤与朝鲜体育省官员见面,并得到了朝鲜奥委会和体育界“在华市场开发总代理”的授权。对于朝鲜体育圈而言,王奇成为了一名特殊的观察者。

  1.“告诉朝鲜,不要穿美帝国主义的东西”

  王奇为朝鲜体育界帮忙,始于13年前那个火热的夏天。

  那是2001年7月,北京沉浸在申奥成功的狂喜中,朝鲜奥委会主席文才德、国际奥委会朝鲜委员张雄来到北京,想找一家中国企业,为朝鲜提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服装赞助。为朝鲜找赞助商的任务,最终从国家体育总局落到了中体广告公司总经理王奇头上。

  王奇人称“棋哥”,在中国体育圈是个名人。1984年,他在央视参与了洛杉矶奥运会的直播,见证了许海峰为中国拿下第一块奥运金牌。因为工作,他与朝鲜体育界打过不少交道——1985年转播第3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他认识了朝鲜体育名将朴英顺。后来,他又先后与朝鲜乒乓球名将朴英玉、足球名将郑大世等人建立了不错的交往。

  对于朝鲜这个封闭的国家来说,寻找赞助商却是破天荒头一次。“此前他们没有市场开发意识,现在想在中国做市场开发,特别是在专业体育服装方面。”王奇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各国对奥运会无形资产进行市场开发成为潮流,朝鲜也有此需求。

  与很多国家一样,朝鲜官方许诺,作为赞助的回报,赞助企业可以被授予“朝鲜奥委会合作伙伴”称号,并享受朝鲜运动员集体肖像权使用、赴朝从事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便利。

  那一次,因为朝鲜队需要在冬奥会上使用的羽绒服,王奇找到了第一个中国赞助商——波司登。那时,这一品牌正希望“国际化”。他们认为朝鲜未来会成为一个大市场。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看中了朝鲜的劳动力市场,想以后去发展养殖,收购鸭绒。

  于是,波司登下属的一个子品牌成为了朝鲜的赞助商。这一次合作,王奇认为效果不错:“企业在社会公益、体育营销方面能说事了——朝鲜奥委会穿的是我们的衣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