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人物动态 > 正文 >

李亚伟:“莽汉”回归

2014-06-07 10:56: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亚伟 重庆人。1980年代与万夏、胡冬、马松、二毛、梁乐、蔡利华等人创立莽汉诗歌流派,与赵野、默默、万夏、杨黎等人发起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创作过《男人的诗》...

李亚伟:“莽汉”回归
李亚伟

  重庆人。1980年代与万夏、胡冬、马松、二毛、梁乐、蔡利华等人创立“莽汉”诗歌流派,与赵野、默默、万夏、杨黎等人发起第三代人诗歌运动,创作过《男人的诗》、《醉酒的诗》、《好色的诗》、《空虚的诗》、《航海志》、《野马与尘埃》、《红色岁月》、《寂寞的诗》、《河西走廊抒情》等长诗和组诗,出版有诗集《莽汉-撒娇》、《豪猪的诗篇》。曾任中学教师,从事过图书出版发行、文化品牌策划等工作。

  临近春节,黄昏渐至,这酒馆院里人声越来越闹。细密的瓦檐,古朴的木质门墙,挨着红梅边一坐,有种让全身骨头即刻松散下来的安逸。院门外就是成都最负盛名的宽窄巷子。

  酒馆的老板、诗人李亚伟走进来,离约好采访的时间过了40分钟,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昨晚被一桌朋友喊去郊区喝到凌晨,中午起晚了,脑子也喝笨了。”

  李亚伟的身份有点复杂。1980年代初,他发起成立了“莽汉”诗歌流派,因写出《中文系》而名声大噪。但过后没几年,他就怀揣着发财梦去北京做了书商,把诗歌毫不留情地丢在一边。当时的他振振有词,“不能指望诗歌带来宝马美女,带来茅台酒”,而他“生活的欲望非常强烈”。一晃十多年,这十多年里,真就几乎和诗歌绝了缘。

  当世人怀疑他不再写诗的时候,他又回来了。卖了北京的房子,回成都做了父亲,重新写诗。直到2013年9月,出版诗集《红色岁月》,组诗《河西走廊抒情》斩获国内诗歌奖项,花长时间写组诗,成为他忙碌的事。

  不过,这只是生活中忙碌着的很小一部分。更多时候,他在宽窄巷子的酒馆内,在云南香格里拉,和老朋友们喝酒聊天,直到深夜。

  日子飘忽,没个定居之所。去年12月,他在西双版纳待了整整一个月,白天游玩,晚上喝酒,兴致好时去作家马原在山上盖的城堡里串串门。“睡觉,发呆,喝茶,完全是懒汉的生活。” 他显得十分享受。

  现在的李亚伟仍不是个纯粹的诗人,但你很难从他身上寻到十多年生意人的痕迹:着衬衫、牛仔裤、运动鞋,谈至尽兴处,他会哈哈大笑起来,把双脚搁到高高的椅沿上。倒很容易让人联想起,1980年代,那个写出“再不揍这小子/我就可能朝自己下手/我本不嗜血/可我身上的血想出去/想瞧瞧其他的血是怎么回事”的少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