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日称中国船去年12次现身冲绳 专家:日本应道歉

2014-06-05 17:26:1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方以未经允许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开展调查活动为由阻挠中国科学号科考船,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海洋权益问题专家郁志荣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

  “日方以‘未经允许不得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开展调查活动’为由阻挠中国‘科学’号科考船,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海洋权益问题专家郁志荣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日尚未正式划分东海管辖海域,对于日本所谓以“中间线”划分东海管辖海域的主张,中方早就明确表示不承认、不接受。既然没有划界,哪来的专属经济区?日方阻挠中国科考船有违法嫌疑,中方有权向日方提出照会,要求日方做出合理解释和必要道歉。

  冲绳海槽是东海大陆架的边缘,位于钓鱼岛和琉球群岛之间,面积约24.6万平方公里,地形基本特点是呈长条状弧形展布,全长840公里,大部分深度超过1000米,水深自东北向西南逐步增大。一名外交消息人士1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中国2012年12月曾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划界案,其中涉及冲绳海槽。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相关消息,该划界案提出,地貌与地质特征表明东海大陆架是中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冲绳海槽是具有显著隔断特点的重要地理单元,是中国东海大陆架延伸的终止。

  该人士说,中方划界案是以冲绳海槽中10个最大水深点为基点,连成一条线,作为中国大陆架外部界限。这条界限南北长383公里,距离中国领海基线290公里至320海里。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职能是就超过200海里的大陆架外部界限向沿海国提供建议,所以中国此前将这一划界案提交委员会审议。郁志荣说,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我们主张冲绳海槽中日两国各占一半。

  事实上,这并非中国科考船首次到冲绳海槽作业。曾在中科院海洋所供职的薛原14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说,早在1992年,他就曾搭乘科考船到冲绳海槽执行考察任务。他描述当时的情景说:“在第一个站位我们开始在后甲板作业时,日本的飞机就飞过来了,飞机从船的两边掠过,同时拍摄的闪光灯在闪烁着……我们继续作业。船随波漂航,有人开玩笑,照这个速度,再过两个小时,就可以漂到日本了……”薛原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的飞机和舰船就对中国科考船进行骚扰。现在在媒体曝光和中日争端僵持的背景下,事件才会这么扎眼。日本保安官小松14日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船只此前曾出现在冲绳海槽海域,“根据我们的记录,去年一年有12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