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专家:从历史看中国梦是被西方列强“打”出来

2014-06-05 17:25: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重要论述?本刊就这一重要问题与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

  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要实现强军梦

  主持人:习主席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深情描绘了170多年来中华民族不懈求索奋斗的历史,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那么,如何理解中国梦的历史意蕴?中国梦对军队又意味着什么呢?

  刘茂杰:中国梦的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蕴独特而厚重。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写就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创造了“四大发明”等辉煌成就,开创了“光武中兴”“贞观之治”等辉煌盛世。1840年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正如马克思所指出:“满族王朝的声威一遇到英国的枪炮就扫地以尽,天朝帝国万世长存的迷信破了产。”西方列强的野蛮入侵,造成了中华民族长达百年的血泪史、羞辱史,也促使“东方睡狮”从苦难中觉醒,在屈辱中抗争,开始新的寻梦之旅。中国梦主要是针对近代以后积贫积弱的状况提出的,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寄托着中国人民振兴中华、强国强军的共同意愿。实现中国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成为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

  张明仓:军事上落后对国家安全产生致命影响,这是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伤痛!历史地看,中国梦是被西方列强“打”出来的、“逼”出来的。从1840年到1949年,西方列强先后对中国发动了大小数百次侵略战争,给中华民族造成举世罕见的深重苦难。侵略者强迫清政府签订了数百个不平等条约。反思近代中国由盛转衰的原因,主要是清朝中后期统治者闭关锁国、夜郎自大,既错失了始于18世纪中叶的工业革命,又未能抓住发生在16至17世纪的火药化军事革命和发生在19世纪下半叶的军事工业化革命,导致清朝军事体系全盘落后,决定了清军在与西方军队较量中未战先败。军力衰弱加剧国运衰落,使中国加速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也使强军成为救亡图存最紧迫的课题。

专家:从历史角度看 中国梦是被西方列强“打”出来的

王幸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