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武警“国字号”特种部队曾在伊拉克解救被挟持

2014-06-05 17:25: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声声号角,一支年轻的队伍走进人们的视线,它就是让人感到神秘而敬佩的武警特种警察部队。栉风沐雨30年,特警部队任务不断拓展、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战备训练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声声号角,一支年轻的队伍走进人们的视线,它就是让人感到神秘而敬佩的武警特种警察部队。栉风沐雨30年,特警部队任务不断拓展、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战备训练不断深化、技战术水平和特种作战能力逐步提升。这支世界同行眼中的“东方劲旅”,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捍卫改革开放成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

  从反劫机到遂行多样化特种作战任务

  特殊使命紧随时代拓展

  上世纪70年代末,正当中国的土地上涌动起巨浪拍岸的改革大潮时,国际局势也并不平静,世界各国连续发生飞机被劫持、人质被杀害等恶性事件。在我国境内,卓长仁等暴力犯罪分子,仿效国际恐怖劫机作案手法,连续制造劫机事件,严重干扰了改革开放进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警应运而生。有关部门从空降兵和空军预备学校选调精英,组建第一支“国字号”反劫机特种大队。

  1982年仲夏,第一批反劫机特种作战队员聚集到京郊某地。他们来不及安营扎寨,立即奉命执行3个航空公司的空中安全保卫任务。上勤半年后,国内劫机事件得到了有效遏制。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特警部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1985年,反劫机特种大队改为武警特种警察学校,执行“亦队亦校”特殊编制,担负“反劫机、反恐怖、反暴乱”和培养特种作战、侦察人才任务,2000年经中央军委批准改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任务拓展为担负地面反劫机、反恐核心区武力突击、培养特种作战和侦察人才及对外军事表演等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