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俄罗斯要的是谈判筹码,不是又一个“克里米亚

2014-06-05 17:25: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亲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占领当地政府办公大楼、升起俄罗斯国旗、要求举行入俄公投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4月6日上演的一幕幕俨然一个月前克里米亚危

  亲俄罗斯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占领当地政府办公大楼、升起俄罗斯国旗、要求举行“入俄公投”……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4月6日上演的一幕幕俨然一个月前克里米亚危机的翻版,他们会否效仿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俄罗斯是否执意继续推进“吞乌”步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8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东部三城不是‘克里米亚’,俄罗斯眼下需要的是与美国、欧盟、乌克兰谈判的筹码,而不是又一个‘克里米亚’。”

  乌东部民众要求入俄有现实需求

  对于乌克兰东部俄语地区三大城市亲俄民众发起的夺权行动,冯玉军向记者表示:“除了历史、人文、经济联系外,乌东部民众要求入俄还有很多的现实需求。”

  冯玉军指出,从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三个城市亲俄民众搞抗议、要求举行入俄公投的形式来看,他们是希望效仿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这样一来,他们的工资、退休金水平相较于留在乌克兰都会有所提高。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8日签署克里米亚共和国及塞瓦斯托波尔入俄条约,19日便责成俄劳动部在最短时间内将克里米亚退休金提升到俄罗斯的水平。乌克兰2013年底平均退休金约为每月160美元,而临时政府打算继续削减50%。俄罗斯2013年的平均退休金约为400美元,2015年起俄平均劳务退休金还将至少增长45%。

  “这对于乌克兰东部三城的民众来说,是很现实的需求。”冯玉军说。此外,冯玉军还认为借俄罗斯之力向乌克兰政府要求更大自治权,也是乌克兰东部亲俄民众推动新“入俄公投”的一大考虑。他说:“这些亲俄民众可能并非真心想入俄,而是希望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多年来,乌克兰高度中央集权化的体制赋予总统任免地方官员的权力,而在当前环境下,亲欧的总统更倾向于任命来自乌克兰西部或中部的乌克兰族州长管辖东部,这进一步加大了乌东部的分离主义压力。因而,东部俄语区民众常常抱怨自身合法权益并未得到保障。事实上,自3月以来乌克兰东部每个休息日都举行抗议活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