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全球议事厅 > 正文 >

国际争端中国缘何多败诉?

2014-06-05 17:25: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关于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事判决中国败诉,其实是意料中事,也毫不奇怪。中国人需要明白的是,世贸规则本身就是西方国家制订的游戏规则,在西方人眼中作为

  日前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关于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一事判决中国败诉,其实是意料中事,也毫不奇怪。中国人需要明白的是,世贸规则本身就是西方国家制订的游戏规则,在西方人眼中作为“非我族类”的中国想得到公平对待,无疑是与虎谋皮。

  中国为何限制稀土出口相信大家都知道,笔者不再啰嗦。只想对这次世贸专家组裁定中国败诉的原因略作分析。

  专家指中国限制稀土贸易不符合世贸规则,违反当初加入世贸的承诺,虽然中国有权在60天提出上诉,但根据过去的经验和实例,推翻世贸一审裁决的机会极低。

  中国当初以保护环境这个主要理由,原想这个理由会获得注重生态环境的西方人接受,可惜是过高估计了西方人的价值观。在政治利益与生态环保二者之间,西方国家是毫不犹豫选择前者的,从这个侧面看出中国人玩国际法还是不够火候,书生气浓厚,丝毫没有厚黑之谋划。 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公平,加上西方世界的双重、多重标准,对与错基本就是西方列强说了算,世贸组织就是一个例子。

  世贸组织是几个发达国家一手制订,首先考虑的是保护自己利益,过去中国多次坐上世贸的被告席,几乎都以败诉告终,就算中国愤愤不平,又能如何?

  西方大国以各种理由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中国正是其受害者之一。如欧美等国一直限制精密机床,电子产品等高科技输华,理由是这些科技可被用作军事用途,却从不没被指违反世贸原则,而中国迫于稀土乱状出台管制措施,却被视作违反世贸原则, 而稀土正是被西方列强用于军事用途的必不可少的原料,同一问题,二种态度,唯一解释就是针对中国,大玩“规则游戏”,公理何在?民主(国际民主)何在?

  “稀土”其实并不稀有,很多国家都有蕴藏,只是因为破坏环境而不去开发。而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巨大成就,当中部分成就是建立在破坏环境基础上的,代价十分沉重,而西方列强不仅没有同情之心,还抡起世贸规则大棒挥向善良的经验不足的中国,谋取源源不断地取得廉价的稀土资源,真是岂有此理!

  中国的经济实力虽然已经被世人认可,但经济的政治影响力却与当前的经济实力不成正比,甚至相差甚远,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不大,这是值得中国反思和谋划的。中国尚且如此,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境况就更不用说了。未来,中国应善于打发展中国家的牌,动辄就要上升到“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不公”的层面,一可博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发声,二可分割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合,制造矛盾,利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利益不同和差异作筹码与世贸等国际组织讨价还价。中国一直明白“人多力量大”的好处,为何在与西方列强叫板时,就忘了呢?中国未来要想的就是联合更多发展中国家,改革世贸规则,使之更公平合理。

  中国必须认识到(或许是已经认识到而无能为力),世贸是西方强国控制全球贸易,维持西方霸权和利益的工具,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加入世贸其实是双刃剑,若中国加入“世贸”就要唯命是从,以为这样就是“融入国际社会”,其实是对世贸的一个认识误区。从中国屡次被WTO裁定败诉就可知道。虽然近日WTO也裁定美国对中国反倾销有错,但这丝毫不变世贸对发展中国家的根本歧视性态度。

  在习总访欧期间,西方媒体兴高采烈地大肆报道中国稀土被WTO裁决败诉一事,显然是别有用心。

  在稀土问题上,中国应把欧美对中国的高科技限制拉进来,因为稀土跟高科技息息相关,在上诉时不要再天真无邪的玩什么环保概念了,那是只对君子,对民众有效的宣传,对付世贸掌权的“大老虎”,必须以牙还牙,打蛇打七寸!用稀土出口换取西方高科技解禁,这才是最好的战略构思,此其一。其二,万一上诉失败(90%的可能性),中国应让部分稀土企业“破产”,进一步减少供应--世贸没规定企业不许破产,是吧?另外把稀土分成数十个质量等级,用“一分钱一分货”来变相提价,给外国人领略一下什么是“奸商”,还有就是加大运输收费,以特种营运名义用运费形式提价,这不违反世贸规则吧?让世贸去跟运输行业纠结去。一句话,中国应“巧立名目”来对稀土涨价,让WTO的游戏规则变成一张废纸。这方面,商务部官员要多向社会取经学习。若上诉失败,中国高层应追究商务部责任,以保护国家利益。

  今日新闻道,菲律宾就南海争端提请国际法庭仲裁,提醒中国官员,国际法庭与世贸组织类似,同样是西方控制世界的工具,中国切不可以君子之腹度其心,一方面要做好输掉官司的后续准备,另一方面借鉴俄罗斯的国际争端处理手法,软硬兼备方有胜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