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菲律宾拱手献上五大基地向美国“求殖民”

2014-06-07 14:35: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为了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南海影响力,菲律宾政府不久前与美国签署了新的军事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的核心精神就是拉美国来对抗中国,借美军之力保证菲律宾的国家利益。

  为了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南海影响力”,菲律宾政府不久前与美国签署了新的军事合作协议。这份协议的核心精神就是拉美国来对抗中国,借美军之力保证菲律宾的“国家利益”。考虑到菲律宾这样做要付出巨大的主权独立代价,以阿基诺三世总统为首的菲律宾现任领导人一直对菲美新军事合作的具体内容语焉不详。《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前往菲律宾采访,从在马尼拉的外交渠道和菲律宾智库机构得知,阿基诺三世政府已经确定五大军事基地全面向美军开放,并且还考虑让美军登陆菲中争议焦点的南沙岛礁,从而将南海争端进一步国际化,乃至把美国武装力量扯进中菲争端的旋涡。不过,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拓宋说,阿基诺三世可能因此“引火烧身”,因为这意味着菲律宾上世纪90年代“争取国家主权完全独立”和“摆脱美国殖民阴影”的努力化为泡影,可能引爆菲民间与知识界的反政府风潮。

  “指哪给哪”奉上五大军事基地

  在4月28日菲美签署新军事合作协议后,阿基诺三世政府一直对这份协议的具体内容语焉不详,菲律宾首席谈判代表一直含糊地表示,“这份协议主要是确保菲律宾的海上安全与人道主义救助”。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高层智库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称,这份新军事合作协议几乎是在“恳请”美军全面重返菲律宾,具体内容包含美军预置军事装备、无条件使用菲军事基地和民用设施,享有“治外法权”,规范菲军队作战规则与条例,而菲律宾换来的只是“对南海海上安全保卫”和“美菲同盟进一步加强”等空洞的政治承诺。在马尼拉的一名外交人士对记者称,美菲就此协议进行谈判时,美方代表曾强势表示,美军有权在菲律宾全境“任选”预置其武器装备的地点。

菲律宾拱手献上五大基地向美国“求殖民”

冷战期间,美国海军企业号航空母舰(CVN-65)靠泊在苏比克湾

  马尼拉独立军事观察家克勒松·吕贝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根据美军在菲驻防的历史和作战需求,美军至少要预置2个陆战远征小队(相当于旅级建制)的成套武器装备,以便美军在训练或者应急行动时能操起武器直接投入行动。不过,由于预置成套武器装备涉及安全、环境污染和主权问题,在其他国家驻扎的美军多数情况下是将其成套武器装备预置在公海上的本国船坞上。菲律宾不但接受美军的装备预置,更让美军任选地址,可谓史无前例。”

  上述那名在马尼拉的外交人士还向《环球时报》记者称,菲律宾政府在“(美国)指哪给哪”的内部原则指导下,已经原则同意为美军提供5大军事基地,4个民用机场以及25个“紧急备用”军民两用设施。该外交人士说:“之所以说‘指哪给哪’,是因为阿基诺三世指示,原则上美国提出来的军事基地,菲方不要拒绝。”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