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日本“文攻”中国:对华宣传自始至终透着虚假

2014-06-07 14:35: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4,又是一个甲午年。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和日本这两个“老冤家”,再度进入一个敏感的时空“交汇点”。

  2014,又是一个甲午年。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和日本这两个“老冤家”,再度进入一个敏感的时空“交汇点”。

  一段时期以来,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倾政府,频频在国际舞台上跨越舆论“雷区”,多次做出伤害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感情的丑事,“夺岛”“拜鬼”、修改宪法、解禁自卫队……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了一系列针锋相对的舆论反击、反制,赢得了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共鸣和呼应。正如一家外媒评价的那样,中日“点燃了世界各地报纸评论版的口舌之战”。

  中日舆论战的本质是正邪之战,涉及国际秩序、国际正义、国际责任的话语权之争。回顾一个多世纪以来,中日间舆论倾轧的“硝烟”,探寻唇枪舌剑的“弹道”,有助于剥下日本军国主义的画皮,树立起正义必胜的信心。

  剖析日本“文攻”中国的丑恶嘴脸

  日本是个劣根性极强的民族,在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Ruth Benedict)笔下的《菊与刀》中,以“菊”和“刀”象征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双重性,“日本人生性极其好斗而又非常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而又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懦弱;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这既从一个侧面回答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内政外交的情感纠葛根源,又为日本政府操控的舆论恶行找到了另一种注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