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专家:日本研制六代机难度大 或联美完成

2014-06-07 14:35: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再次确认了对“先进技术试验战斗机”,也就是“ATD-X”进行首飞测试的计划,以后这种新型战斗机有可能取代日本现有战机“F-2”。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近日再次确认了对“先进技术试验战斗机”,也就是“ATD-X”进行首飞测试的计划,以后这种新型战斗机有可能取代日本现有战机“F-2”。

  日本将要首飞测试的新型国产战斗机性能到底怎样?日本为什么要急于研制这种新型战机?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邵永灵。

  ATD-X战机是第六代战机的技术验证机

  ATD-X战机又名“心神”战机,意思是“上帝之心”。日本一门心思要将这种飞机打造成操控性能更佳、具有空中优势的隐形战机。

  邵永灵分析认为,ATD-X战机并不是单纯的第五代战机,而是第六代战机的技术验证机。日本试飞“心神”隐身战机,其目的并不是要研发一款第五代战机,而是在为下一代战机的研发做准备。

  日本当前已经开始购买美国的F-35战机,此时研发国产第五代战机已经过时。日本的ATD-X隐形战机,应该是着眼于技术验证的角度。

  如果单纯的去看性能,ATD-X战机和现在的第五代战机是非常相似的。甚至有人说ATD-X就是一个F-22战机的缩小版。但是,这只是日本研制战机的一个起点。下一步,日本可能会在研发过程中,把第六代战机可能用到的技术在心神战机上进行验证,逐步完善。

  第六代战机可能具有更多的人工智能和反隐能力

  据报道,日本国防部计划用ATD-X战机来研究先进技术和系统集成,并打算在此基础上研发“第六代”战斗机。第六代战机将会集情报采集、人工智能、反应敏捷等性能于一体,并且具有反隐形等先进功能。

  对第五代战机进行简单的概括,即4S,意为:隐形、超音速巡航、超机动和超级信息优势。第六代战机还没有真正开始研发。按照美国的规划,第六代战机的研发工作可能从2015年开始。

  按照大家现在的设想,第六代战机最大的特点应该是战机的人工智能。第六代战机可能更加聪明,甚至可能是无人驾驶。另外,第六代战机一定要具备反隐形战机的能力,通俗的讲,第六代战机要能看到隐形战机,不然其与第五代战机的技术差距就不是十分明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