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美国想把日本这匹“战马”绑上自己的战车

2014-06-07 14:34: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没见过这么别扭的国宾访日。”日本资深记者田中良绍23日撰文直言不满。田中认为,别扭都源于要用表演来为国民洗脑的安倍首相的主政方式。对于并不希望被以国宾待遇接待...

  “没见过这么别扭的国宾访日。”日本资深记者田中良绍23日撰文直言不满。田中认为,别扭都源于要用表演来为国民洗脑的安倍首相的主政方式。对于并不希望被以国宾待遇接待的奥巴马来说,一定很不满安倍安排的“国宾待遇”。安倍是想要把“日本和美国关系牢固”表演给人们看。说白了,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人气利用奥巴马。

  庚欣认为,美日是军人和战马的关系。美国要把日本捆上自己的战车,但美国不可能真的与中国翻脸摊牌。美国对日本在钓鱼岛和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表态只是希望表现强势,让中国做出让步。但中美之间力量均衡、利益依存、感情互信三个“压舱石”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不会轻易被一些事件动摇。

  日本媒体最关注的是24日的日美首脑会谈,日美首脑关系亲密程度如何届时会一目了然。TBS电视台列举日美首脑之间需要协商的问题,除了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之外,第二重要的就是如何摆出日美亲密的姿态以牵制中国。《读卖新闻》报道说,日美首脑会谈后要发表共同声明,针对“在钓鱼岛周边挑衅的中国”,“反对凭借力量单方面更改现状的举动”将被写进去。《日本经济新闻》称,这间接显示出通过日美合作牵制中国的立场。菲律宾政治分析师拉蒙·卡斯普23日对美联社表示,“光说话容易,但美国盟友希望知道在局势无可挽回时到底能从美国得到什么样的帮助。美国盟友想知道,在美国面临预算问题同时因其他危机而分身乏术之际,如果盟友跟中国发生领土主权纠纷,美方有没有足够能力提供支持。”

  时殷弘对《环球时报》表示,奥巴马作为总统重申了美国政府的钓鱼岛立场不容忽视。他这样做的目的首先是为了让日本放心,用针对中国的行动表明美国与盟友的条约确实可信。奥巴马此次访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大力推动TPP,美国希望给日本一个“飞吻”,希望日本多让步。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峰23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奥巴马能否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美日两国就TPP达成协议,将是衡量他此次亚洲之行是否真正有战略性斩获的关键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