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全球视野 > 正文 >

日媒:日本不顾多国反对坚持捕鲸 嘴馋是根本原

2014-06-07 14:33: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际法院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捕鲸一案作出裁决,裁定日本败诉,指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并非科学研究活动”。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对判决“极度失望”,但会遵从判决结果。
日本不顾多国反对坚持捕鲸 嘴馋是根本原因

  日本时间2月23日下午至24日凌晨,从“海洋守护者协会”船只上降下两艘小艇,在日本捕鲸船的船首附近航行,并抛掷绳索缠绕住螺旋桨。“海洋守护者协会”的船只发射信号弹抗议日本捕鲸船,但是日本捕鲸船却用语音和喷水进行反击。
  中新网4月8日电 3月31日,国际法院就澳大利亚起诉日本捕鲸一案作出裁决,裁定日本败诉,指日本目前的捕鲸活动“并非科学研究活动”。日本《新华侨报》近期文章称,日本政府方面表示对判决“极度失望”,但会遵从判决结果。不少日本民众担心“鲸鱼食文化”因此灭绝。文章指出,嘴馋,满足欲望无穷的味蕾,才是日本捕鲸的根本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多年来,虽然遭到多个国家的反对,但日本坚持捕鲸。日本捕鲸有两大幌子,一个是“传统文化”,一个是“科研调查”。据日本历史资料显示,《万叶集》中就有关于捕鲸的记载。在日本历史上,鲸鱼带有一定的神格色彩,日本很多地方有鲸鱼的纪念碑,表达民众对鲸鱼的感谢和追悼。

  神奈川县现存1834年建成的“鲸塚”;大分县有1870年前后建成的“鲸墓”;宫崎县也有“鲸魂碑”;爱媛县则有1910年建立的“鲸供养塔”;东京还有“鲸神社”;岩手县则有“鲸观音”。这些纪念设施,都是为了表达对鲸鱼的感谢之情。

  此外,日本还保留着一些关于鲸鱼的民歌、舞蹈和民间庆祝活动。所以不少日本人认为捕鲸文化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界反对日本捕鲸就是干涉了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

  日本捕鲸的另一个幌子就是“科研调查”。1986年起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日本的捕鲸活动也开始在“调查捕鲸”的幌子下开展。日本调查捕鲸的主体是财团法人日本鲸类研究所,日本政府将调查捕鲸的特别许可证发给了它。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