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王文:中国须有更多的经济自信

2014-06-07 11:44: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一系列关键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经济增速目标为7.5%左右,但一段时间以来...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一系列关键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经济增速目标为7.5%“左右”,但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外国媒体更多围绕经济数据出于“左”大做文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大谈“中国经济正失去动力”,《纽约时报》网站则讨论“中国是否会出现下一个雷曼兄弟”……

  许多西方经济学家可能忘了,所谓的“经济危机”“经济崩溃”,往往有明显表象。2008年秋天,笔者在美国观摩大选,走访了东中部六个州。当时雷曼兄弟刚破产不久,每走访一地,听到美国朋友说得最多的,就是谁谁失业,哪个朋友又被炒鱿鱼;所见到的,是各地商场门可罗雀,工地几乎全停工。2010年前后,希腊主权债务发酵,笔者先后在欧盟五个成员国调研,听到的,也是此起彼伏的失业消息;看到的,是商业街的冷冷清清。

  看当下中国,经济状况完全不同。虽然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复杂,但现实中的许多企业要么用工荒,要么招人难。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到处人头攒动。每周末甚至工作日的晚间,商场、夜市几乎都是人满为患。大城市里,高楼大厦频建,工地一派繁忙,道路、铁路、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未有中断。这些凭肉眼就能看到的社会表象,与经济动力息息相关。

  各种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动摇。去年博鳌论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经济增速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今年博鳌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也表明,“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宏观政策当然应未雨绸缪,但对数据波动也应保持柔韧性。手段和政策都在,但不一定要出手,这样的定力,源于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目标;这样的底气,来自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全面把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