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丁启阵:“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是李白诗句

2014-06-05 17:21: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李白名下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两句诗,堪称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家喻户晓。但是,很遗憾。其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句,很可能是后人修改的...

  李白名下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两句诗,堪称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家喻户晓。但是,很遗憾。其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句,很可能是后人修改的,并非李白原作。李白的原作,应该是“天生吾徒有俊才”。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一首《将进酒》诗(诗题一作《惜空樽酒》),乃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代表作。此诗以其豪壮的风格,与瑰丽的《蜀道难》、慷慨的《问月》等一样,成为李白诗集中少数最光彩夺目的诗篇之一。这首诗中,“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两句,堪称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家喻户晓。

  可以肯定,这两句诗在塑造李白不朽形象时,起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两句诗,人们很容易在自己的心目中树立起一个天真、直率、乐观、自信、自负、豁达的李白形象。

  但是,很遗憾。其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句,很可能是后人修改的,并非李白原作。主要论据有如下二条:

  一是,分别藏于中国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和日本东京静嘉堂的两种宋版《李太白文集》、清乾隆刊本王琦注《李太白文集》和清缪曰芑刊本《李太白文集》,都指出这一句诗另有两种版本,“天生我身必有财”和“天生吾徒有俊才”。敦煌发现的唐代抄本,是“天生吾徒有俊才”。

  二是,从古体诗押韵惯例看,转韵之时,首句亦应入韵。例如本诗第一二两句,“来”和“回”押韵,咍灰韵通押,平声韵;紧接着,转为入声韵,“发(发)”“雪”“月”相押,月韵。转韵第一句,“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末字“发”字入韵。而“天生我材必有用”,“用”字不能跟“千金散尽还复来”、“会须一饮三百杯”中的“来”字“杯”字押韵。就是说,后人将其修改成“天生我材必有用”之后,打破了古体诗押韵的惯例。显然,修改此句的后人,不太懂古体诗韵例。

  这样一来,我们心目中通过“天生我材必有用……”建立起来的李白形象,似乎也有稍加调整的必要。不同于“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我身必有财”,只是关于财富方面的自信、自负;而“天生吾徒有俊才”,只是关于才能的自负。就是说,如果原作是“天生我身必有财”,那么,说明李白当时有“富贵”可求的自信;如果原作是“天生吾徒有俊才”,我认为可作两种解读:一种类似“必有用”“必有财”,表现自信;一种是说牢骚话,表达愤懑之情。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