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毛泽东为什么说蒋介石“躲在峨眉山上”

2014-06-05 17:21: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对蒋介石在八年抗战中的表现有一个比喻:躲在峨眉山上。

  毛泽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对蒋介石在八年抗战中的表现有一个比喻:躲在峨眉山上。

  毛泽东这样说当然是讽刺蒋介石,为什么这样说就是讽刺蒋介石?原因很简单:国民政府的首都距离前线太远了。

  首都的位置对士气是有很大影响的,苏德战争期间,尽管苏联政府的主要机构已经向古比雪夫转移,但是苏联政府依然宣布距离前线很近的莫斯科为首都,斯大林也依然留在莫斯科,此举极大鼓舞了军民的士气,对苏联最终打败德国起了很大作用。

  国民政府的首都最初是南京,后来移到武汉,再后来移到重庆。

  应当说,将首都移到重庆是一个败笔,一个很大的败笔,由于重庆距离前方很远,国民政府既不能有效指挥前线的战斗,也极大挫伤了前线将士的士气。

  如果蒋介石采取一个变通的方法,把主要机构移到重庆,自己带少数幕僚组成一个小型的统帅部,留在长沙或者桂林这些距离前线较近的地方,并宣布这些地方为首都,效果就会好很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