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李奉先:毛泽东逝世时谁在京开了庆祝会?

2014-06-05 17:21:3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毛泽东的生死观很通达,他最早倡导改革殡葬制度,死后火化也是他第一个签的名。他讲到自己死后人们应取的态度也很通脱、或说有点幽默。

  毛泽东的生死观很通达,他最早倡导改革殡葬制度,死后火化也是他第一个签的名。他讲到自己死后人们应取的态度也很通脱、或说有点幽默。

  1959年毛泽东就说:“不但没有长生不死,连长生不老也不可能。有生必有死,生、老、病、死,新陈代谢,这是辩证法的规律。人如果都不死,孔夫子现在还活着,该有两千五百岁了吧?那世界该成个什么样子了呢?”他还对护士长吴旭君说:“我死了可以开个庆祝会,你可以上台去讲话。你就讲,今天我们这个大会是个胜利的大会,毛泽东死了,我们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

  这些话讲得大度而幽默,是哲学家的态度。可是这些话在那个他已经成为神的时代,也就是只能由他本人说一说,他人连想也不敢想,因为这样想一想都属于犯罪。若让人知道了,轻者进入牢笼,重者死于非命。 然而毛逝世之时,北京还真有个胆大妄为的干部子弟想到要开个庆祝会。 胡智的父亲是外贸部的老干部,文革初也没有逃过挨整的噩运。那时胡智还只是十来岁的小孩。部里的“叔叔阿姨”来抄他们家时,把他关在厨房里,使他感到特别恐怖,给他留下极深的印象。

  后来父亲又被关牛棚、下放,被当作异类,前前后后有七八年之久,因此给他种下了对文革敌视的种子。此时正是胡智的成长时期,这本来是灌输对毛主席崇拜的年龄段,胡智却因为家庭的不幸而缺失了这一环节。 1976年9月,毛泽东去世的消息公开以后,北京陷入一片悲痛与恐怖之中。二十岁的胡智忽发奇想,他要组织几个哥们开个庆祝会。 毛主席去世了,北京人都很悲痛,他怎么冒出这种想法呢? 他回忆说:“你说北京人都很悲痛,这不一定。如果他在‘文革’初去世,没准会是这样。可是经过文化大革命,得罪的人太多了。人们仇视文革,自然降低了对毛的尊敬。” “那时刚刚二十岁,还不懂得什么是怕。” 这是实情,北京许多干部子弟胆子大,常常能干出超人想象的怪事,这是尽人皆知的。后来经历“文革”、经历上山下乡,早一拨敢冲敢闯的干部子弟逐渐成熟起来,做事也日渐稳妥。可是胡智属于后起来的一拨,没经过上山下乡,他们本来就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基因”,再加上那年头整天宣传“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革命造反精神,弄得许多还不太懂事的青少年有一股浑不吝的劲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