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曹宗国:林黛玉一句话成50年代国际口号

2014-06-05 17:21: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红楼梦》之所以知名度高、几乎连老百姓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除了因为红学的反复热门、五十年代初因它打响了建国后思想文化批判第一枪...

  《红楼梦》之所以知名度高、几乎连老百姓都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除了因为红学的反复热门、五十年代初因它打响了建国后思想文化批判第一枪(批判俞平伯)、文革中也一度作为大批判的参考资料走红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林黛玉的一句话,曾经被引用为50年代国际形势的着名论断和宣传口号。

  经过那个年代的人们大概都还记得,那时宣传部门很重视形势教育,从1957年开始,每年都要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概括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并且广泛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背熟牢记。学校的政治课,考试必考“今年的国际形势是什么?”,学生都要把这些话背得滚瓜烂熟,所以我们至今不忘:1957年的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58年是“东风继续压倒西风”,59年是“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60年是“形势大好,问题不少,前途一片光明”,61年是“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其中,“东风压倒西风”最为流行,而且我们还被告知,这是毛主席引用《红楼梦》里话,这话是林黛玉说的。

  现在查史料,确实,毛泽东《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上的讲话》一文中有:“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

  那是195711月,世界上64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在前苏联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11月18日,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提出了着名的“东风压倒西风”的观点。他说:“现在我感觉到国际形势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世界上现在有两股风:东风,西风。中国有句成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此语一出,全体代表都欣然踊跃,各国媒体以醒目标题报道。于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成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最响亮的口号。

  对于这句话的来历,一般解释为出自《红楼梦》第八十二回。书上说,贾宝玉上学后,袭人在家无所事事,想起晴雯之死,不免兔死狐悲起来,心想如果宝玉娶了厉害的正妻,自己岂不成了尤二姐了。她跑到林黛玉那里探听风声,林黛玉就感慨地说:“但凡家庭之事,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毛泽东由此引申出“东风压倒西风”,实际上完全翻新了原话的意义和境界。

  不过在读书人看来,毛泽东只说是“中国有句成语”,还是最稳妥的。毛泽东这句话肯定是从《红楼梦》上引用而来的,这不成问题,但这句出自于林黛玉之口的话是否属于《红楼梦》的原创,就有些问题。因为这话其实不像林黛玉的语言,她这么个“小时代”里相思病秧子,怎么可能好像对“家庭之事”很有研究、很老道的样子呢?她弱不禁风、莺莺燕燕,哪能说出这样有气派的话呢?这肯定不是曹雪芹原稿上的文字,也许是续书人把当时人常用的话语随便套上去的,因此显得不大贴切。如果进一步稽考,很可能原本就是一句当时民间口头常用的成语。

  这说明毛泽东真是一位博大精深的读书人,他一生手不释卷,对《红楼梦》也读得很细,连这样算不上经典的文句都认真推敲过,而且点石成金,把一句用于“家庭之事”的平常话变成了叱咤国际风云的豪言壮语。由此,《红楼梦》里文字也就转而成了记录在世界史册上的着名论断。毛泽东在谈话和文章中多处讲到《红楼梦》,唯有这句话影响最大,因此把这部书也大普及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