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岳飞:输在当下,赢在未来

2014-06-05 17:21: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何评价岳飞,可谓见仁见智,因为各种观点由立场决定,如有人把岳飞看作民族英雄,有人则把他看作人生和官场的失败者,埋怨他不该不懂官场、不识时务,以至于屈死风波亭。

  如何评价岳飞,可谓见仁见智,因为各种观点由立场决定,如有人把岳飞看作民族英雄,有人则把他看作人生和官场的失败者,埋怨他不该不懂官场、不识时务,以至于屈死风波亭。

  以上说法体现了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和评价立场:一种是以朴素的家国情怀为支撑的爱国主义价值观,这让岳飞为国家人民不计名利、视死如归;另一种则是个人主义价值观,这让某些人个人至上、自私自利。立场不同,对岳飞的评价自然观点迥异。

  如岳飞光复河山,表面上是为“迎回二帝”,其实更是为了沦陷区的黎民百姓,因为岳飞出身寒门,深知草根艰辛和金兵残暴,因此以收复失地为己任,愿意为之奋斗终身,如果他把抗金当作谋求荣华富贵的阶梯,在被赵构、秦桧等投降派掣肘后,就会很知趣的知难而退,要知道领兵打仗不仅异常辛苦,而且胜负难料,说不定会喋血沙场,在皇帝反对的情况下,继续抗金实为下策,即便为官位考虑,岳飞在赵构时已官至国防部副部长,纵使打败金国、迎回二帝,又能当多大的官呢?况且,未来很不确定,皇帝诛杀功臣的案例不胜枚举。因此,在个人主义者看来,岳飞违背圣意、继续抗金,纯属脑残之举。

  还有人把岳飞渲染成只会打仗、不懂圣意的草莽英雄,其实,岳飞能屡挫金军,绝对是人中龙凤,即便刚出道时莽撞无知,久经历练,也应该大有长进,况且他身边不乏高人,即便他不善揣测圣意,也必有人在旁指点,堂堂民族英雄怎可能是个白痴?因此,岳飞对朝局应该心知肚明,之所以坚持抗金,绝非为个人私利,而是为天下百姓。

  不管怎样,岳飞遭构陷而死,一代英雄以悲剧收场。在某些人看来,岳飞败于秦桧,但其实他输了性命,却赢了民心;输在当下,却赢了未来,以至于时至今日,其英雄事迹仍被广为传唱,而为虎作伥、构陷岳飞的奸相秦桧,却长跪于岳飞面前,成为汉奸和邪恶的象征。

  试想,如果岳飞最后体察圣意,与昏君奸相合作,或看破红尘、归隐山林,那他还能名垂青史、被世代传诵吗?如今,许多人都熟知岳飞,又有几个人知道同时期的抗金名将宗泽和韩世忠呢?可见,正是赵构的昏庸和秦桧的凶残,成就了岳飞的地位,使其凤凰涅盘、浴火重生,从其他抗金名将中脱颖而出,成为正义的象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