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曾国藩:以理学用兵

2014-06-05 17:21: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讨粤匪檄》里,曾氏讲的都是天理,圣人子弟兵都要存天理。而战场上涌动的都是人欲,湖湘文化的利害处,是能使天理人欲一体。

  在《讨粤匪檄》里,曾氏讲的都是天理,圣人子弟兵都要存天理。而战场上涌动的都是人欲,湖湘文化的利害处,是能使天理人欲一体。

  先是王船山从思想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曾氏便拿了这思想到战争中去。他一边在天理上做足文章,一边在人欲上下大功夫,把它们都搞好了,就可以存天理尽人欲。

  战场上,到处都在杀人,杀人成了人的本分。不杀人,你上战场干什么?上了战场,杀人就是天理。最大的人欲,就是保存你自己,外带打胜仗的战利,所以,他佩服船山先生。

  戴震说,理学以理杀人。其实,这还是书生之见,凡是从战场上下来的人,都不会文绉绉的说什么“以理杀人”,那样说了,便是乳臭未干,连牙根都会变软,语气都会变酸。

  官场上,你要说话,不妨用笔杆子的语言,说说“存天理,灭人欲”之类的话,还可以对这话不满,说它“以理杀人”。但在战场上,谁分天理人欲?刀把子说的,就一字:杀!

  看透这一点,使之文化化,这便是湖湘文化,是船山先生立了根本,而曾氏来集大成的。我们知道,曾氏在官场上,是以理学来修身的,他在湖南起兵,还是以理学治军,上了战场以后,他才转向王船山。发《讨粤匪檄》时,他还是要“存天理,灭人欲”,可一进入枪林弹雨,他就发现,还是船山先生说得对,天理就是人欲,有了这句话,就把他的思想解放了,他知道在战场上怎么做了。

  以天理治军,以人欲用兵,从天理通往人欲,从胜利走向胜利。自从懂了这道理,他就不再亲自上前线去,他把天理放在军营里,把人欲放到战场上,他自己坐镇军营“存天理”,让弟弟曾国荃上战场去“尽人欲”。天京打得天翻地覆,他日思夜盼,可就是不敢上前线去,心里那个急呀!

  曾国荃善用人欲兵法,率吉字营,掘地道入金陵城,置炸药于地道中,轰陷城垣二十余丈,督军屠城,搜杀三日夜,擒获李秀成,歼匪十余万,堆尸如山,捷报传来,曾氏喜极而泣。

  用六百里加急,驰奏“克复金陵全股悍贼尽数歼灭详细情形”折,称:我军围攻金陵,两年多了,死于疾疫者,前后有万余人,死于战阵者,也有八九千人,念来令人悲涕。于此悲喜交加之时,他向朝廷报告说:“历年以来,中外纷传逆贼之富,金银如海,乃克复老巢,而全无货财,实在意计之外。”从“金银如海”到“全无货财”,反差太大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