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苏联窃取技术中情局将计就计炸毁苏联燃气管道

2014-06-05 17:21: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天然气成为俄罗斯当前与乌克兰和西欧角力时的重要筹码,这个招数早在苏联时期就屡屡奏效。西方则绞尽脑汁试图破解。1982年夏天,苏联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发生一次特大爆炸,冲

  天然气成为俄罗斯当前与乌克兰和西欧角力时的重要筹码,这个招数早在苏联时期就屡屡奏效。西方则绞尽脑汁试图破解。1982年夏天,苏联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发生一次特大爆炸,冲天的火光连美国的太空卫星都看得一清二楚。尽管这次爆炸发生在偏远地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对苏联经济的打击却异常沉重。知情人士透露,是美国中情局设下的毒计导致了此次爆炸,目的就是摧毁苏联的经济命脉。

  美国拒绝向苏出售软件

  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又称“乌廉戈-波马利-乌日哥罗德天然气管线”,这条管线将产自西伯利亚乌廉戈大气田的天然气,一直输送到乌克兰西部的乌日哥罗德,全长4500公里。当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已经成为苏联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而缺乏能源又富有资金的西欧诸国乃至日本,则对进口苏联石油和天然气异常积极。在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修建期间,德意志银行、日本进出口银行以及法国的银行都向这一工程提供了大量贷款。

  资金问题解决了,技术问题却难以解决。由于该管线设计十分复杂,阀门开关等运转动作需要用电脑上的一种高级自动控制软件进行控制,这种控制软件名叫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当时苏联人还没能掌握相关技术。苏联政府首先想到的是向美国购买,但很快遭到拒绝。鉴于这条管线可为苏联从西欧及日本等富国手中换回大量的硬通货,苏联政府决心动用克格勃来解决这一问题。

  克格勃窃来问题软件

  苏联早在1970年就在克格勃框架内建立了一个“T局”,专门用来窃取苏联所急需的西方科研成果。而“T局”下属有一个“X条线”,其成员混迹于苏联前往美国的各代表团中,充当科技间谍。当时美国的尼克松总统致力于改善美苏关系,因此许多苏联代表团来到美国,这给了克格勃可乘之机。据一些西方人士回忆,“这些苏联客人在参观波音公司时,会偷偷地盗窃金属样品,并粘在鞋底盗运回国”。据悉,“X条线”下属的间谍超过200人。

  拥有如此神通广大的间谍队伍,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自然是手到擒来。不久,克里姆林宫就等来了好消息——克格勃间谍从一家加拿大公司那里成功盗取了莫斯科梦寐以求的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欣喜若狂的苏联立刻将这套软件在整条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上进行测试。刚开始时,似乎一切正常。1982年,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开始运转,将天然气通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东欧一直输送到西欧,滚滚利润开始落入苏联政府的腰包中。

  不料,就在1982年6月,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一颗在轨人造卫星侦察到,西伯利亚荒原上发生了一次巨大的爆炸。这次爆炸所产生的火球破坏力相当于3000吨TNT炸药,当量是美国在广岛所投原子弹的1/4。北美防空司令部原本以为侦测到苏联的一次核试验,美国军方许多官员也对此表达忧虑。只有中情局气定神闲,表示没必要担心任何事。不久消息传来,该事件不是苏联进行核试验,而是泛西伯利亚天然气管线发生超级爆炸,这次爆炸正是中情局的“杰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