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天行健:中国远征军缘何败走野人山?

2014-06-05 17:20: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当年,中国远征军突围的路线分为两路,一路由杜聿明率第5军经野人山,向中国方向撤退,是时,蒋介石不顾实际情况,命令杜聿明,要把10万远征军带回国...
溃退之路处处可见远征军尸骨 溃退之路处处可见远征军尸骨

  1

  当时,由于西线英国军队的一路溃退,缅北战局急转直下,1942年4月29日,日军绕到中国远征军后方,攻占了曼德勒东北的腊戍;关键时刻,擅长撤退的英国亚历山大将军正在安排英军逃往印度。当时史迪威曾这样质问亚历山大:你们来缅甸是打仗的,还是来观光旅游的?亚历山大是这样回答的:我现在的使命既不是打仗,也不是观光,而是带领受到惊吓的孩子们,开往印度休整。

  4月30日,英军一夜之间,扔下满地坦克、车辆和枪炮,抢在日军来临前直奔印度而去,为避免被日军截断退路而全军覆灭,中国远征军决定撤离缅甸。

  当年,中国远征军突围的路线分为两路,一路由杜聿明率第5军经野人山,向中国方向撤退,是时,蒋介石不顾实际情况,命令杜聿明,要把10万远征军带回国;而另一路,则在史迪威的命令下,由罗卓英、孙立人率部向印度方向突围。

  2

  当年,踏入野人山的杜聿明第5军真的是走上了死亡之路,远征军老兵普存富曾这样回忆他在野人山的遭遇:“野人山荒无人烟,大象的尸体、象牙遍地都是,我们一个副官还背着半只断象牙,我问他要这东西干什么?他说留作纪念,结果,背了半个月还是丢掉了,没办法,没有吃的,到处是蚊虫。”

  远征军老兵李英才曾这样回忆:“野人山用很简单的话来讲:就是无人烟;那个时候带的东西全部丢光了,一路走一路都是饿死的战士,死亡离我们越来越近。”

  1942年5月18日的黄昏,曾在同古以少胜多的戴安澜200师官兵在走出野人山的最后一步,不幸与日军遭遇,激战中,戴腹部连中三枪而身负重伤,戴师长最后的行程是被士兵们用砍下的树枝做成担架抬回祖国的。

  至5月26日,当戴被士兵们抬着行至缅甸北部离中国国境只有三五日行程的小村庄时,他再也无法支持。

  200师598团团长郑庭笈后来回忆:“我拉着他的手问他,你有什么话要对你的夫人和孩子说吗?他摇摇头,我又问,部队该怎么回去?戴师长手指地图,示意部队在茅邦渡河,沿西岸前进,然后,他叫人扶他起来,朝着北面祖国的方向望了最后一眼。”

  3

  中国远征军出征缅甸时,有10万将士,越过野人山,回到中国的部队不足4万人,这其中,有近5万人埋尸无人区。杜聿明后来这样回忆:“各部因落伍、染病死亡的,比在战场上与敌人战斗而死伤的还要多数倍。”

  第5军人员伤亡之对比

 天行健:中国远征军缘何败走野人山?

  当年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所经受的苦难,是今天的我们所难以想象的,在行进和撤退途中,他们经常穿越原始森林野人山之类,许多人命丧深山野林之中,直到现在,那里还时常发现中国士兵的遗骸。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