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南宋人玩魔术很神奇却贴近生活

2014-06-05 17:20: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宋时期,人们称魔术叫藏,翰林学士楼钥有一首《藏》诗,是这样写的:尽教逞技尽多般,毕竟甘心受面谩。解把人间等嬉戏,不妨笑与大家看。人人都知道魔术是假的,惟其假,才

  南宋时期,人们称魔术叫“藏”,翰林学士楼钥有一首《藏》诗,是这样写的:“尽教逞技尽多般,毕竟甘心受面谩。解把人间等嬉戏,不妨笑与大家看”。人人都知道魔术是假的,惟其假,才以奇妙的手法征服观众,才甘心接受观众的当面质疑,于是,魔术师通过解说,与观众产生互动,化神奇为娱乐,大家尽欢而散。

  今天的魔术师们玩魔术,一般是两个极端:要么流于恐怖,如身体悬空漂浮、用刀具肢解身体,或者干脆大变活人、“死”里逃生等等;要么流于平常,如玩扑克、解绳扣等小把戏。娱乐味道有了,所缺的,是生活化不够,这就决定了魔术势必离观众太远。赵炎读南宋笔记,发现当时的魔术非常市民化,魔术所反映的题材多源自日常生活,说明南宋的魔术师谙熟一个法则:娱乐贴近生活。

  表演“吃”的魔术最在行

  洪中孚尚书处,经常有一位道士来访游,告别之时,道人愿向他表演一术。时当年底,洪指园中枯李说:可使开花结子吗?道人说:能。道士即用青幕覆其上,还告诉洪尚书请客人来置酒观赏。道士摸出一粒药,纳入李根,然后盖上。一会儿揭开,李已开花,又覆其幕如初,及再揭,李子已结实。盖三遍幕,令遍行酒,遂去幕,则一树全熟,青黄交枝,满座摘食,香味胜于常种……

  又有一鲁晋卿,投奔在宿迁县崔镇当官的朱彪,每逢朱家来人,鲁晋卿辄表演小戏剧逗人玩笑,对别的没什么所求。一次朱彪和族友在后圃饮酒,鲁晋卿来了,朱彪对他说:你能学着古人化鲜鲤作脍给大家尝尝吗?鲁晋卿笑着说:这个容易,只要得到一片鱼鳞就可以了。朱彪命仆人取数片鱼鳞给鲁晋卿,鲁又要一贮满水的瓦瓮,投鳞其中,盖上青巾,时时揭视,良久举巾,数鳞腾出,一座大惊。厨师用此鱼作脍,其鲜腴超过了市场上所卖的鱼……(《夷坚志》)

  在第一个魔术里,道士在冬天让李树开花结果,堪称奇妙,以李子代主人飨客,则尽显生活意味;第二个魔术里,鲁晋卿的表演今天看来算不得神奇,但他结合宴席特点,变鱼作脍,在吃上做足了文章。魔术与生活一联姻,想不火都难。

  无论是即兴表演,还是预先排练,南宋的魔术师均讲究贴近生活,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如在宋理宗过生日时,魔术师姚润所表演的“寿果放生”,显然就是事先安排好的节目,从寿桃之类的果子中变出飞鸟来,展翅升空……平添了一派佛家慈悲为怀的意味,突破了一般的祝寿模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