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刘邦继承了哪两个人的历史遗产?

2014-06-05 17:20: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刘邦是大汉皇朝的开创者,但是他不能凭空创造历史。在他的身上,也汇集了许多历史人物的影响。其中有二个人,对刘邦的影响最大,我们说,汉皇朝的创建,就是刘邦继承了这两个

  刘邦是大汉皇朝的开创者,但是他不能凭空创造历史。在他的身上,也汇集了许多历史人物的影响。其中有二个人,对刘邦的影响最大,我们说,汉皇朝的创建,就是刘邦继承了这两个历史人物的遗产。

  一个人物,就是所谓的秦始皇。这个人物对刘邦的影响很大。秦始皇比刘邦只大3岁,他们可以说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一个生在诸侯之家,一个生在平民之家。

  童年时代,秦始皇曾困在邯郸城中一段时间,直到9岁才离开。在这段时间里,秦皇受尽了赵人的白眼。因为,在秦始皇出生的前一年,秦将白起在长平坑杀了四十万赵军,在秦始皇出生的后一年,秦军包围了邯郸,困城长达一年之久。这样的环境给秦皇的性格留下了终生的阴影,他孤僻而且仇恨。后来,在他的军队长驱直入灭了赵国的时候,他还特意跑到邯郸,将与他外祖母家有仇的人全部坑杀。

  而民间的刘邦,是同村中的伙伴光着屁股长大,在丰沛的河湖里尽情玩耍,在山间田里过着自由自在的日子。刘邦的父亲持家有道,这给了他一个很好的舒适生活。他的父亲本来期望,他会继续走这条道路。但是历史同这位老人家开了一个玩笑,他做梦也想不到,他的儿子后来竟然开创了一个王朝,同商汤、周武、秦皇等等历史人物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笔者说刘邦继承了秦始皇的政治遗产,基本上是从秦汉帝国的历史联系上来说的,汉承秦制,在国家结构上,在基本制度上,刘邦都自觉不自觉地学习了秦始皇。他的国家的疆土也基本继承了秦朝,同秦皇相比,只是南越和匈奴各占了一些地方。虽然不断有人叽叽咕咕地提示刘邦要灭南越,逐匈奴,但是考虑到民众的休养生息,刘邦还是抑制住了帝国扩张的诱惑。

  秦皇的宏大规划对刘邦有影响,秦皇的威武排场也对刘邦有影响。《史记》曾记载说,身为亭长的刘邦在咸阳曾见过一次秦始皇,为其威风八面的排场所深深吸引,说了一句话“大丈夫当如是也”。如果说这句话表明了刘邦的取而代之之心,有些言过其实了,但是如果说这句话表明刘邦决非一个只知仰望的顺民,那么,还是非常符合实际的。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刘邦真的有了取而代之之心。秦始皇经常说东南有天子气,所以他不断地巡游,企图将股天子气按压下去。那时候,刘邦即怀疑,秦皇所说的天子气会不会是自己呢,他真是敢想呢。敢想才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开始,如果不敢想,那么历史上也就不会有刘邦了。

  尽管秦始皇对刘邦有上述那些重要的影响,但是,也就仅此而矣,对人的世界观,对人的性格,对人的处世方式等等更为重要的影响,秦皇对刘邦则没有。刘邦的性格和为人处世方式受到了战国时代另外一个人的巨大影响,而性格和处世方式又对他的成功几乎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