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一部论语,最“爱慕”子路

2014-06-05 17:20: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子路之勇 一部《论语》,颜回默而识之,最为超迈,有时也显得神秘;子贡言辞犀利擅长外交,也算是上上人物,独有子路,偏给人一种莽撞躁动的印象或形象,但小可不才,读书虽不

  子路之“勇”

  一部《论语》,颜回默而识之,最为超迈,有时也显得神秘;子贡言辞犀利擅长外交,也算是上上人物,独有子路,偏给人一种莽撞躁动的印象或形象,但小可不才,读书虽不多,也不少,但一部《论语》,最“爱慕”的,只有子路。

  夫子不“曰”过吗:“子路好勇,闻过则喜。”可见并非不能“从善如流”的匹夫一个。

  还有一个“从容就义”的故事哈,说给大家听听。公元前480年(卫庄公元年),孔俚的母亲伯姬与人谋立蒯聩(伯姬之弟)为君,胁迫孔俚弑卫出公,出公闻讯而逃。子路在外闻讯后,即进城去见蒯聩。蒯聩命石乞挥戈击落子路冠缨,子路目毗尽裂,严厉喝斥道:“君子死,而冠不免。”毅然系好帽缨,从容就义。

  这比曹操的割须弃袍要好“看”多了,所以嘛,要想成大事,就得学曹公,古今成大事者,首需的,不是什么成功学,而是不要脸。

  子路之勇,在有些打个屁都要脱裤子的人看来,是很“盲动”的,但在我看来,或我们看来,子路倒是整个《论语》里最有“特色”的一个人,至少他老师要“子见南子”的时候,他敢“据理力争”,迫得一向从容的孔夫子逼着自己来个“天厌之,天厌之”的自我表白,所以,有些脱了裤子打屁的人还要嘲笑子路的鲁莽时候,看看自己敢对自己的导师“凶”嘛——假如他有导师的话,假如他的导师真的配的上——教他,或误人子弟。

  我们有子路,西方呢,也有罗兰骑士这样的“神话人物”,当然这个罗兰骑士,我还是很喜欢的,喜欢的原因一个,在现实里太稀有了,就像查理曼大帝或亚历山大大帝那样的君王一样,很有个性啊,对于女生柔情似火,对于男生义薄云天,对于强盗嫉恶如仇,虽然这些人在我们这个近现代社会早落伍了。

  我们的现在的所谓的“激情”好比克尔凯郭尔讲过的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镶嵌钻石的王冠摆在一条冰冻的河流的边缘,如要得到这个王冠,每个人都必须要冒失去生命的代价的危险,但是大多数过去的人都很勇敢,而且充满激情,因为以前的人宁愿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即坠入那个随时有可能塌陷的冰层而只为那个王冠,但是在一个没有激情的时代,“人们总要做点什么”,做点什么呢?比如说,让一个技巧超群的滑冰家“毅然”滑到危险的边缘(也就是说到了冰层仍旧安全而危险尚未开始的地方),然后一个漂亮的甚至“骇人”的动作,然后就能安然返回。博得旁观者的阵阵掌声并拍案惊奇,“啊,天哪!多么疯狂!他竟然在玩命!” 虽然王冠还是安然无恙——摆在那里,纹丝不动的摆在——那里。

  这就是现在的“英雄”观念与过去的罗兰骑士亚历山大大帝的英雄观念的区别,以前的骑士就是当了指挥官,也总在最前面学着亚历山大大帝勇往直前,要与波斯帝国的居鲁斯决一死战,而现在的指挥官最大的英雄气质的表现,也就是在参谋司令部“管管文书”好“运筹帷幄”,或者炒炒蛋炒饭,而已,这当然只是因为由于进化的缘故,我们比古人“聪明”很多的缘故。

  聪明人啊,——聪明睿智的现代人。对于你们,我只有学着钱先生的语气:对于造物主的慷慨,我只有抱有无休歇的颂赞!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