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一败可怜非战罪:明朝灭亡的丧钟之战

2014-06-05 17:20: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一种失败,在战争爆发前就已经命中注定;有一种命运,在它涉入人世的那一刻就已昭然若揭。公元1639年的巨鹿贾庄之战,并非决定明清战争大局的战役,但却因为一个人的失败、一

  有一种失败,在战争爆发前就已经命中注定;有一种命运,在它涉入人世的那一刻就已昭然若揭。公元1639年的巨鹿贾庄之战,并非决定明清战争大局的战役,但却因为一个人的失败、一个人的命运以及他们背后难以言及的政治黑幕而成为军事家们最不愿谈及的一个战例。当时,一代名将卢象升以数千孤军与清军力战,而数万明军精锐却在一旁隔岸观火、坐观成败。此战过后,明朝的人心散了、寒了,贾庄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成就了明朝灭亡的丧钟之战。

  1、战前态势

  自袁崇焕死后,明朝任何一支军队已无法与强劲的八旗兵正面交锋。在辽东前线,明朝只能依托以锦州、宁远为核心的宁锦防线阻止清军进攻。由于宁锦防线异常坚固,清军难以突破,皇太极遂改变策略,绕过锦宁坚城,然后突入到关内明朝腹地进行剽掠,已达到削弱明朝的目的。

  从崇祯二年开始,清军多次发动入口之战,清军发挥其野战能力高、机动性好、冲击性强的长处,在坦荡如砥的华北大平原上纵横剽掠、所向披靡,所过之处犹如蝗灾爆发,寸草不遗。饱略之后,他们将抢来的民间美女浓妆艳抹置于车上,奏乐凯旋,还高举“各官免送”的木板。明朝军队或望风而逃,或一触即溃,无一能战者,唯目送清军满载着子女金帛退出关外。

  2、临危受命

  在这个民族矛盾空前激化的时刻,卢象升走上人生舞台的最高处。

  卢象升(1600—1639),自幼潜心经史,喜习骑射,虽是江南文人,但天赋异禀,明史载:“象升白皙而臞,膊独骨,负殊力”,“象升虽文士,善射,娴将略,能治军”。 他当年那把重一百三十六斤的练功刀虽铁锈斑斓,至今依然完好地保存在宜兴老家。

  在清军与农民起义军的夹击下,晚明时局内外交困。在困境中,卢象升以书生带兵,竟练成一支堪战之军,人称“天雄军”。卢象升善治军,能以人格魅力感染部下,每战必身先士卒,与部下同甘共苦。从崇祯二年开始,卢象升所部即与入关清军和李自成等农民军力战,他们军队每每不畏艰苦,擅长与敌悍勇力战。崇祯当时颇信任卢象升,每次都将他放在最危急的地方。至崇祯八年,卢象升总理河北、河南、山东、湖广、四川等多省军务,成为与洪承畴并驾齐驱的晚明主要军事将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