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晚清对政改的恐惧是怎样毁掉军事教育的

2014-06-05 17:20:2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九州岛的四月,本是最美的季节。1895年4月17日的下关市,处处樱花如雪。但是李鸿章一行人却没有心情欣赏一眼,只是迈着沉重的脚步,匆匆登船离去,他们真希望从来都没有来过

  日本九州岛的四月,本是最美的季节。1895年4月17日的下关市,处处樱花如雪。但是李鸿章一行人却没有心情欣赏一眼,只是迈着沉重的脚步,匆匆登船离去,他们真希望从来都没有来过这里,那也就没有了刚刚签订的那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而这群人中,最痛心疾首的莫过于李鸿章,这个72岁的老人,瞬间失了神采,佝偻枯槁。他岂不知,这一签,纵使非他所愿,更非他所决,但只会让他一人承担卖国的千古骂名。可这并不是他最难受的,真正痛彻他心扉的,正是他花了半生精力促成晚清现代化的努力,尤其是北洋水师与近代海军军事教育体系的建立,就这样中途夭折。晚清,和年迈的他一样,日薄西山,行将就木。

  李鸿章的半世雄图

  这一场仗中,之前声威远扬、装备先进的北洋水师败得一败涂地,更可悲的是,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的海军军事教育也受到严重摧残,几乎夭折。江南水师学堂早在1891年就因为经费短绌,被迫将驾驶、管轮三班学生各裁减20名;1896年虽经张之洞奏明,将所有裁减的学生名额重新添设,可是到次年冬天,又因为经费短缺而夭折。而且,虽然清政府最早派遣出国的留学生几乎70%以上都是学的海事,但是到后期却很少派上用场。船政局因为海关支出越来越多,生产越来越少,逐渐无法安排归国的军事留学生,其他洋务派所创办的军事工业和厂矿企业也日趋衰败,无法安置。这使得辛苦所得的人才无奈散失,有的另谋生计,有的直接回乡闲混。虽然仅有的一些军事学校毕业生在甲午中也表现出了超人的素质,亦不惜牺牲,但到了甲午战役以后,海军军事留学事业仍直接中断。

  历尽艰辛建立起来的近代海事,顷刻瘫痪,其中苦痛,从洋务时期就主张建立海军力量的李鸿章最为了解。在1874年,李鸿章就上书《筹议海防折》,开始了北洋海军的初创。然而清廷对此显然重视不够,说是不重视,更不如说是“提防”,因为担心“以夷变夏”,清政府一直不同意建立直接的海事统管机构。直到1884年,中法马江战役中,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清廷还不得不给了李鸿章一个建立北洋海军的机会。然而这北洋水师也终毁于甲午,李鸿章辛苦促成的海军衙门也被无情裁撤。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