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皇家丑闻宣讲团

2014-06-05 17:20: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雍正帝按说应该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家伙,不过他却干了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蠢事,居然亲手组织了一个皇家丑闻宣讲团,弄得全国上下沸反盈天,至今人们还对这桩丑闻津津乐道

  雍正帝按说应该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家伙,不过他却干了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蠢事,居然亲手组织了一个皇家丑闻宣讲团,弄得全国上下沸反盈天,至今人们还对这桩丑闻津津乐道。

  1、祸起萧墙

  这桩丑闻源于雍正意外登上皇位。后世很多学者都认为雍正实乃矫诏篡位,清史权威、正在编撰清史的着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就持此观点。这里我们不讨论雍正是否真的篡位(那需要专门论述,而且实难考证),仅谈谈雍正就他是否篡位而组织的皇家丑闻宣讲团。

  这事应从一个叫曾静的书生说起,曾静不过是一个县学生员,授徒为业。性迂阔,喜谈道学,深受吕留良反清思想的影响。当时雍正帝即位不久,杀其弟胤禩,并将其同党发遣广西。这些人路过湖南时,传播雍正阴谋夺位事,其中历史上着名的“‘传位十四阿哥’改为‘传位于四阿哥’”就是这些人传播的(当然这说法早被证明纯属胡说)。

  曾静听说这些传闻后,以清朝将亡,居然不自量力筹划推翻清廷。他听说川陕总督、汉人将领岳钟琪拥有重兵,且为岳飞后裔,就派弟子张熙投书岳钟琪,并列举雍正雍正帝罪状,力劝钟琪反清。

  岳钟琪见书后,骇异非常,连忙刑讯张熙,穷治主使之人,不料张熙受尽酷刑,竟只字不吐。于是狡猾的岳钟琪又使用软的一手,对张熙进行诱骗。他和张熙设酒盟誓,表示一定要起兵反清,其实此时清廷的巡抚、知府等官吏都在幕后监听。

  单纯的张熙受骗后,遂透露出所有情况。岳钟琪立即密奏雍正,将曾静捉拿归案。

  2、百无一用是书生

  当时,刑部侍郎杭奕禄、正白旗副都统海蓝及湖南巡抚王国栋三员大吏会同审讯曾静。重刑之下,曾静由于害怕,竟痛哭流涕,痛悔前非,又供出严鸿逵、沈在宽等人。早已死去的吕留良也被他牵连,酿成了轰动全国的文字狱。此案牵连几十人,连家属在内多至上百人,惊动了清政府的几个部和好几个省。由于株连甚广,各地一直在追查缉拿中,直到雍正十年才最后结案。

  这期间,雍正让曾静自己议罪。曾静此时表现出知识分子软弱的一面,他不仅谴责自己所进行的反清活动,并转而多方吹捧雍正和清朝的政治。曾静供词称:“皇帝合是吾学中儒者做,不该把世路上英雄做。周末局变,在位多不知学,尽是世路上英雄,甚者老奸巨猾,即谚所谓光棍也。若论正位,春秋时皇帝该孔子做;战国时皇帝该孟子做;秦以后皇帝该程、朱做。明季皇帝该吕留良做。如今却被豪强占据去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